办公系统
首页  前沿聚焦   
谢辉:新时代高校党委落实“六项职责”的内涵与路径
作者 : 谢辉
来源 : 中国高等教育
发布时间 : 2022-06-21
阅读次数 : 219


2021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要求“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改革发展,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相关文件要求,深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教育部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高校党委)》,将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高校党委的重点任务明确为“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抓班子过硬、带队伍过硬、保落实过硬”(以下简称“六项职责”),为高校党委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

深刻理解党委履责重大意义

高校党委的“六项职责”是其作为高校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九个坚持”的重要途径。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求高校党委不断提高落实“六项职责”的能力和定力,切实履行好领导职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全面贯彻落实。

落实“六项职责”是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根本要求。落实“六项职责”,是高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根本要求,可以更好地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落实“六项职责”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的有力保障。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高校党委是中国共产党在高等学校的基层组织,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并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落实“六项职责”,有利于充分发挥高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制度优越性,在高等教育领域构建创新发展长效机制,凝聚师生干事创业合力,为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落实“六项职责”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关键举措。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要把推进教育创新作为激发教育活力的根本动力,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党委落实“六项职责”,有利于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有利于高校党委深刻把握教育事业改革的目标与方向,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培养高素质政工队伍和教师队伍,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精准把握“六项职责”具体内涵

把方向过硬重在切实履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领导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一是要把好政治方向。高校党委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领导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要把好服务面向。高校党委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水平。三是要把好育人导向。高校党委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培育良好校风教风学风。

管大局过硬重在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一是要坚持党管改革发展。高校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不断增强教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预见性。二是要落实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以办学治校为核心的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三是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做决策过硬重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学校党政议事决策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一是要健全制度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健全党委书记和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强化党委常委(委员)的政治意识,根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二是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对世情、国情、教情、校情的分析研判,坚持实事求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推进学校党政议事决策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内涵发展优势。

抓班子过硬重在大力推进班子自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将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领导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一是要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始终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把握高校党建规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是要强化领导班子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三是要强化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加大学习培训教育,提高专业化水平,树立较强的开拓创新意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四是要强化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形成党风正、校风清、学风好的校园生态。五是要指导院(系)领导班子开展工作。选优配强院(系)领导班子,突出院(系)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指导并规范院(系)党组织工作机制运行和制度实施。

带队伍过硬重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和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立科学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从严培养选拔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探索完善适应高校特征的干部管理体制。二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将高层次人才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科研队伍。三是要打造过硬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高校党建科学化的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保落实过硬重在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保证党的建设各项决策和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取得实效。一是要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多渠道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落实,建立完善督查督办与考核机制。二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务求实效。注重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各项任务抓调查研究、抓统筹谋划,把握大势趋势、抢抓发展机遇,决策科学合理、工作求真务实。三是要强化各级领导责任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四是要让改革发展切实惠及广大师生。对于全局的中心工作和事关师生根本利益的重大事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严格把关、负责到底。

完善高校党委履职尽责体制机制

高校党委应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高质量延伸,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聚焦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抓班子过硬、带队伍过硬、保落实过硬“六项职责”,以“立得牢、站得高、把得准、管得严、聚得紧、督得实”为目标导向,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形成相应制度体系,切实把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把方向过硬关键在于“立得牢”。一是完善理论学习机制,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理论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等制度,深入开展党性教育。二是完善调查研究机制,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定期调研走访、听取民声民意、研判政治生态等制度,科学推进和统筹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三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引导师生筑牢理想信念。

管大局过硬关键在于“站得高”。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机制,建立支撑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健全制度建立、制度执行、制度废止等制度,从高校党委全局出发,统筹推进制度建设。二是完善重大事项专题研究机制,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管好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同时就重大事项依规向上级党组织或上级部门请示报告,确保高校党委推进落实重大事项科学、合规、高效。

做决策过硬关键在于“把得准”。一是完善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等制度,优化议题提出、研究决策、督查督办等工作链条,确保正确决策、高效推动、执行有力。二是完善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机制,健全高校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制度,科学设置议事协调机构,就建立、调整、撤销做出明确规定,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在党委履职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完善基层决策治理机制,健全高校二级党组织决策制度,强化党政联席会议、党组织会议、行政办公会议的议事和决策功能,同时健全三级系所治理制度,为基层党组织参与三级机构决策提供必要保证。

抓班子过硬关键在于“管得严”。一是完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机制,落细落实任务要求,制定任务清单和推进落实的常态化制度,健全高校党委履职的责任运行体系,铸牢落实主体责任的完整链条。二是完善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以提升政治素质和治理能力为导向,编制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就培训的内容、频次、形式制定指导性意见,强化培训的实效。三是完善规范组织生活机制,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规范组织生活,推进党的各级领导班子规范履职、压实责任。四是完善落实“一岗双责”机制,健全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在对所在岗位具体业务工作负责的基础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守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的红线和底线。

带队伍过硬关键在于“聚得紧”。一是完善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机制,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制度、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制度,打造和建设讲政治、能力强、作风正的干部队伍和师生群体。二是完善大学文化建设机制,强化大学精神的塑造和传播,通过有形的学校标识和无形的校园文化,推进大学文化深入人心,有机融入治校理教、教书育人、社会服务。三是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健全干部激励担当作为制度、教职工人事分配制度、关注民生和受理解决师生诉求等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高校师生的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

保落实过硬关键在于“督得实”。一是完善责任分解和落实机制,制定年度党委工作计划、重点任务、任务分解清单等,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双向交叉、责任到人”的责任框架,构建“明责履责督责述责考责问责再明责”的“闭环”运行体系。二是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健全党委常委会议决策事项推进落实、督查督办、结果反馈等制度,确保高校党委履职有力,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三是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健全考核制度和问责制度,建立面向学校党委、党政群团部门、院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的四级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评价结果与年度绩效薪酬联动、与评奖评优联动、与职级晋升联动,强化压力传导和信息反馈,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运转。作者系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 范卫波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