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媒体  媒体理工   
建设廉洁文化 弘扬新风正气
作者 : 王伟 潘国廷
来源 : 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 : 2023-03-15
阅读次数 : 203

3月8日,山东理工大学新一版廉洁教育展厅启用。该校材料学院学生任桂莹在认真观看完展陈后感慨地说:“这个廉洁教育展对我的教育意义非常大,我要做一名爱国励志的大学生,在未来也要做一名守得住初心、经得起考验的共产党员。”
  “廉洁教育展厅建成11年来,已接待6万多名师生参观学习,是学校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山东理工大学纪委书记聂法良介绍,本次启用的新一版廉洁教育展厅共设“鉴廉篇”“倡廉篇”“警廉篇”“践廉篇”“养廉篇”5个篇章49块展板,图片201幅,内容涵盖中国古代廉政文化思想、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史、违纪违法警示案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等,重点介绍了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融入了齐文化廉政思想元素,介绍了师生身边的校园榜样,打造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廉洁教育阵地。
  讲解员刘梦雪是该校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很高兴能为学校廉政建设出一份力。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讲解过程中,自身的廉洁意识也得到了提升。”刘梦雪对记者说。
  该校农工学院教授李志合边听边思考:“在听了讲解后,系统化了解了我国廉政建设的历史,加上正反两方面丰富的案例,让我很受教育。”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融入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等各环节,推动干部廉洁从政、职工廉洁从业、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教育,学校廉洁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干部师生廉洁意识不断增强。
  围绕师生满意的“清廉山理工”这一目标,学校不断努力推动形成一个协调联动的责任格局、一套制度规范体系、一批清廉单元、一批廉洁教育阵地、一批廉洁文化品牌、一套提升腐败治理效能的方法载体、一批廉洁建设理论研究成果等“七个一”建设成果,不断推动学校党风清朗、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
  记者了解到,山东理工大学已连续11年举办“清廉如水”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广大师生以书言志、以画传廉、以影抒意,创作了1400多件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并通过开设作品展览、在学校网站开通网上展厅、在校内媒体进行宣传等形式,进一步扩大了“清廉如水”这一品牌活动的影响力。
  2014年以来,该校持续组织创作廉政提醒短信,每月向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推送,让廉政“小短信”发挥警示“大作用”。
  根据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2022年以来山东理工大学开展“青廉课堂”活动,针对党员干部、新入职教职工、新发展党员等群体的不同特点开展宣讲,增强了“青廉课堂”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学生也自发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的廉洁教育活动,稷下廉政学社就是其中一个学生社团,他们积极发挥自我教育功能,组织开展了廉政故事征集、廉政诗词征集、廉政影视作品观后感征集等以“清廉”为主题的活动,以廉洁教育助力学生成长。
  另外,该校还注重挖掘本地“齐国故都”的齐文化廉洁资源,组织干部师生到齐文化博物馆、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王渔洋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邀请齐文化研究专家为教职工作齐文化廉政思想专题报告,在学校主办的刊物上登载廉政文化研究成果,引导干部师生感受管仲、晏婴、王士禛等的廉政思想和廉政故事,感悟廉洁文化的历史传承。
  与此同时,山东理工大学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廉洁教育,组织师生到焦裕禄纪念馆、淄博市党风廉政教育馆等爱国主义基地、廉洁教育阵地参观学习,在焦裕禄纪念馆建立党性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干部师生追寻红色印记、寻访廉洁基因、弘扬新风正气。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胡兴禹表示,下一步将整体谋划、凝聚合力、打造品牌、持续建设,使清廉成为学校风尚,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清廉活水、提供坚强保障。

(大众日报 2023-03-14

https://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808952


责任编辑 : 王伟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