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媒体  媒体理工   
山东理工大学深入实施教职工能力提升攻坚行动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作者 : 王伟
来源 : 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11-01
阅读次数 : 126

前不久,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张厚升老师凭借主讲的《运动控制系统》,成为山东省地方高校副高组唯一的一等奖获得者。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通过构建分类分段培训体系,着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以赛促教,以赛促建

张厚升缘何能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记者了解到,在教学过程中,张厚升针对教学痛点,优化“知识建构、能力养成、思维提升、价值塑造”的四阶课程目标,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为解决内容之痛,他重构三梯次八模块教学内容,融入16个前沿工程案例、16个教学项目、13个学生虚拟仿真项目,形成专业知识线;为解决模式之痛,他创新“三段五环七度”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按课前自学、课中研学、课后拓学三段设计,课中分为“导、析、探、论、评”五个环节,从“目标、参与、仿真、思政、反馈、延学、达成”七个维度保障教学效果;为解决实践之痛,他构筑“一二三四五”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研制了一套虚拟仿真平台,教学实验同步化、综合设计项目化、虚拟实验全程化、应用创新实战化,实现了课程学习、仿真、实验、综合设计、科研竞赛的五维同频。

“教学创新大赛虽已落下帷幕,但创新的脚步不会停止。”张厚升说,获奖是基于多年来的积累与沉淀,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才能在赛场上将教学创新成果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来。这项成绩的取得,既是学校优良教学传统坚守传承、勇于革新的结果,也与团队20多年来的成果积累和学生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分不开。

构建“三段一线”教师培养体系

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群体,山东理工大学专门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从体制机制上保障教师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

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科长孙浩洁介绍说,他们面向全校教师,从四个成长阶段开展“三段一线”培训,就是分为三个阶段,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这条主线,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和教学名师进行培训、培养和培育。

对新入职教师主要是开展“一周、一月、一年”的三段式培训,让其尽快适应教师的角色;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教学竞赛为抓手,以点带面、以赛促教;对骨干教师的培养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通过“百人计划”加强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教学内容的更新迭代,通过邀请知名大家来校交流推动教学改革;对教学名师,即将启动名师工作室,让省级以上教学名师开展教学咨询,答疑解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改革

为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山东理工大学提出,未来五年,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建立“教”与“学”支持系统,培养“五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提升教师执教能力方面,学校将加大教师发展中心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建立全周期培养培训机制,完善“三段一线”培养体系,每年开展全员教育培训讲座8至10次。坚持以赛促教促改,计划新增省级一等奖及以上教学比赛奖励8至10项。在提升教师教学学术能力方面,将完善三级教学奖励机制,计划新增国家级教研项目3至5项,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20至25项、教学名师5至8人、教学团队8至10个。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胡兴禹表示,学校将紧密着眼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深入实施教职工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大众日报 2022-11-01

https://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98565

责任编辑 : 王伟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