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媒体  媒体理工   
党旗飘扬|山东理工大学:聚力打造“宣讲+”品牌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 王国昊
来源 :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 2022-09-21
阅读次数 : 16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理工大学围绕党的百年历史主题主线,整合宣讲资源,统筹宣讲力量,以“宣讲+”品牌唱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推动理论宣讲冒热气、接地气、有生气。截至目前,全校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728场,总计受众达8万余人次。

“宣讲+”分层分类 推动入耳入脑入心

坚持融入课堂。山东理工大学注重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找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切入点,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走上讲台,结合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和大量的案例、数据为学生讲授思政课。把伟大建党精神、红色历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各环节,各个教学部加强专题研究和交流研讨,通过文本转化、学科渗透、实践教学等形式,推动党史知识立体化走进课堂。

优化宣讲供给。山东理工大学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和人力资源优势,建立了一支由党史专家教授、省市级理论宣讲团教师、专业研究生党员组成的宣讲队伍,开展“点单式”宣讲辅导。宣讲团聚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深化“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的立意,设计开发了涵盖百年党史全历程的专题宣讲辅导课程16门。同时,根据受众特点和需求调配宣讲内容和宣讲人员,注重提高宣讲的感染力和融入性,有效扩大校内宣讲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发挥研究生时政宣讲团作用,以故事宣讲为主要形式提升校内宣讲感染力,深入镇(街道)、社区居委会、小学等单位开展系列宣讲20余场。

持续纵深推进。山东理工大学通过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人物讲事迹、师生宣讲团讲故事等方式,有效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举行“新时代模范人物进校园孙建博专场报告会”,邀请朱帅宗作《我的爷爷朱彦夫》专题报告;教师岳松参加“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山东省首场示范宣讲;各院(系)级单位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大会、专题党课、教师培训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开展专题宣讲;离退休干部结合个人经历给学生讲述党的故事。

“宣讲+”情景互动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挖掘区域红色资源。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的合作单位,山东理工大学选拔120名学生参与影片拍摄工作。影片公映后,学校选派师生代表参加山东首映式,并将影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学习资料,组织全校师生观看。学校师生在角色扮演中体悟历史变迁、在参演电影中体悟时代精神、在观看电影中传承焦裕禄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传统,笃定崇高价值追求。

用好地方文化资源。山东理工大学与诸城市委宣传部联合创演五音戏校园清唱剧《王尽美和他的母亲》。学校组织近300名师生参与创作、演出。该剧共十三个乐章,通过“一路相送心挂牵”“儿的故事八方传”“英雄山上望青春”等三段富有浓郁五音戏特色的唱段,融入合唱、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表现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短暂而壮丽的一生。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探索,以体验式的第三人称视角让党史学习教育“身临其境”,现场观众深受感动,以精神洗礼铸造坚定信仰。

发挥红色地标作用。山东理工大学用好学校国防教育主题园、冯思广烈士雕像,将红色教育资源有机嵌入教育场景,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榜样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以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师生学习“大课堂”,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组织14485名团员青年到革命场馆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打卡全国50余处党史地标,主动承担红色讲解员志愿服务工作,与参观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宣讲。

“宣讲+”丰富载体 提升学习宣讲实效

聚焦“讲党史”。山东理工大学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在校报、广播站、电视台等开辟党史宣讲专栏,制作发布“我是党史领学人”“100句名言回顾党史100年”“会会带你读党史”等微信栏目200余期,录制展播“我来讲党课”优秀作品8个,组织3万余名学生参加教育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等党史答题活动,开展“我是红色基因传承者”“我看建党100周年”线上讨论活动,掌上、网上、屏上三维一体促进党史宣讲全覆盖。

聚焦“颂党情”。山东理工大学将爱党之情内化于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七一’讲话 践初心使命 促改革发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主题征文活动;组织优秀退伍学生开展“红色精神传承人”分享会,学生党员“饰演”革命先模人物,在口述实感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把爱党之心外化于行,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国旗之下发出嘹亮铮铮誓言,千名团员青年开展“百年风华·红色歌曲周周唱”活动,百名入党积极分子齐诵“十一书”,讴歌光辉历史,致敬伟大时代。

聚焦“话党恩”。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理工大学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行促学,受资助学生主动开展“歌颂党恩,立志成才”宣讲活动;学生宣讲团深入基层红色寻访制作《家乡“四史”我来讲》系列视频。学以致用,师范类专业学生开展“板书党史大事纪”书写展示活动;美术类专业组织“建党百年新成就”绘画活动;设计类专业征集党史主题手绘文创作品,结合所学专业献礼百年华诞。

(学习强国 2022-09-13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975473300701832353&t=1663137625709&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shando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4975473300701832353&ref_read_id=9b7c29b013a5481c9cdf5490ce57c862_1663666388168


责任编辑 : 王伟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