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首获空间站工程空间应用科学实验项目资助
作者 : 陆广峰
来源 : 生命与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6-30
阅读次数 : 777

本网讯 近日,空间站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科学实验项目公布,生命与医药学院曹忠红领衔申报的“空间微重力和辐射环境对涡虫再生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探索”项目获批立项,资助经费260万元,实现了我校在该项目申报的历史性突破。

进入外太空进行长期生存和孕育生命是人类发展的宏伟目标,也是科研领域关注的前沿问题。生物在太空飞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暴露于微重力和辐射状态下,而空间微重力和辐射效应会从分子到细胞以及整个生命个体不同层面上触发其对生长和发育的一系列响应。尽管人类对哺乳动物和植物在太空中的生长发育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该项目中,曹忠红研究团队将以再生能力极强的涡虫为模式生物,综合分析空间微重力和辐射环境对再生的影响,并探索其内在机制,为探寻防止宇航员飞行过程中受到生理伤害的方法提供线索。

中国空间站即将完成建造,为开展多学科、系列化和长期的空间研究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空间站工程空间应用科学实验项目由国家设立,旨在围绕国际前沿的重大基础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在空间开展生命、流体、燃烧、材料、基础物理等方向的科学实验研究、天文和地球观测研究,以及空间应用新技术验证,推动空间科学水平提升,取得综合应用效益。

责任编辑 : 范卫波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