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五有学子   
【良师风范】张厚升:创新教学,潜心育人
作者 : 王平 孙浩洁
来源 : 教务处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6-11
阅读次数 : 130

2022514日,山东省2022年度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赛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张厚升副教授以优异的成绩获省级一等奖并推荐国赛,实现了我校在此类高层次、高水平教学大赛中的零突破,向我校66周年校庆献上一份大礼。该竞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近年来,张厚升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与评比,先后首位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主持山东省一流课程并推荐参评国家一流课程

以赛促教,以赛促建 教学创新结硕果

创新永无止境,从入职起,在教学创新的路上张厚升从未停下过探索的脚步,“站上讲台,就不能辜负台下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张老师带着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课程教学内容持续、动态更新,在学院的推动与支持下,积极参与教学比赛与教学研究,提升执教能力,2006年获第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竞赛二等奖。

为引入学科前沿与科研成果,让学生能够真正学会、弄懂专业知识与跨学科知识,并拓展视野,张老师优化教学过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张厚升说:“只有深入的研究教学才能保障教学的持续创新”,2010年以来,张老师主持20多项校级教研项目,2014年主持、主讲了2门省级精品课程,作为系副主任规划与建设了系部6门省级精品课程及网站,主笔自动化山东省特色专业申报材料并申报成功,在《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实验技术与管理》等核心期刊发表教研论文6篇。

2015年张厚升老师开始进行信息化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他始终将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融入到专业的发展之中,“课程的建设与发展,必须秉承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必须能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有效达成,”张老师如是说。作为骨干成员,张厚升全程参与了自动化专业认证、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并申报成功,主笔工程认证自评报告中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2大部分,建设了过程控制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制定了自动化3+2专业培养计划,参与修订自动化专业培养计划多轮次,在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更加深入理解了OBE教育理念的内涵与课程目标的有效达成,并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深深的扎根所教课程,根据时代背景和企业需求,紧扣行业企业发展前沿,对标金课,针对教学痛点,结合学生学情,张老师不断优化教学目标,重构教学内容,增加课程内容的广度、深度与挑战度,重塑师生角色,再造教学流程,改革考核方法,让学生体验跳一跳、蹦一蹦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获得了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教学的节奏,各种物流一时也不畅通,购买的数位板等电子产品也不能及时到位,为了能提高教学效果,张老师利用手头的现有设备,自制投屏展台,采用案例教学法、小组合作探究法、项目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基于虚拟仿真、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信息技术,灵活采用随机点名测试、投票、教材挑刺、头脑风暴等形式交替进行教、学、问、论、测、评、连等活动,形成参与感极强的互动教学环节,紧紧抓住学生心系课堂,“不走心、不掉线”,注课堂反馈并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在进行创新的同时,秉承立德树人的初心,在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把做人、做事的道理教给学生,基于课程思政与OBE理念进行的《运动控制系统》教学设计2020年获校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

经过多年对日常教学活动的总结、凝练、提升和沉淀,张老师执教的《运动控制系统》取得了实质性改革成效,形成了“三段五环七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2021年作为我校工科唯一的代表参加首届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同年获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并推荐参评国家一流课程,是我校20217门参评课程中的一门,目前正在评审中。

凭借一腔教书育人热情,张厚升老师不断进取,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提升智慧教学能力,践行课堂教学革命,努力打造高阶课堂,获得学生和同行教师的一致好评,获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奖、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优秀班级导师等荣誉称号。在教书育人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经过多年的教学迭代改革与实践,形成了基于“BOPPPS+PBL”的“三段五环七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具有广泛示范作用与推广价值,首位获2022年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山东省2022年度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张厚升课程团队以先进的教学理念、精准的教学目标、丰富的教学内容、创新性的教学模式、多元多维评价体系以及显著的教学成效,获得了专家评委的充分肯定,斩获省级一等奖并获得推荐国赛的资格。

以赛促研,以赛促改 高阶课堂显成效

“三尺讲台,铸就学生学习历程,课堂教学,影响学生生命质量。作为教师,我们必须对三尺讲台抱有敬畏之心,必须对课堂教学进行永无止境的创新与探索。”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总是孜孜以求,不断探索,在深入分析学生的知识、认知与动机需求之后,深度剖析“教学内容创新不足、高阶课堂难以实现、思政融入浅表化、协同创新少途径、过程评价难衡量”教学痛点的成因,优化“知识建构、能力养成、思维提升、价值塑造”的四阶课程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达成为引领,重塑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改革考评方式,仿真赋能、启智润心并持续改进,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为解决内容之痛,张老师重构三梯次八模块教学内容,融入16个前沿工程案例、16个教学项目、13个学生虚拟仿真项目,形成专业知识线。深挖思政元素,形成“悟道、立志、育心、担任、明德”的课程思政主线,两线并行,互融互促,启智润心。

为解决模式之痛,张厚升创新了三段五环七度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按课前自学、课中研学、课后拓学三段设计,课中分为五个环节,目标参与、仿真、思政、反馈、延学达成七个维度保障教学效果。实施过程中,以学定教、精准督学,并持续改进。在2021年山东省本科高校信息化现场观摩推进活动中,张老师做了课程“三段五环七度”混合式教学实践的专题报告,山东教育卫视对该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专访报道。

为解决思政之痛,张老师创建了“核、线、建、融、措”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多元路径精准滴灌。以育德育才为核心,知识、思政两线并行,建设思政元素库、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与思政案例库,“知识点、思政元素、思政素材、融入点”四元融合,“师德建设、教学共同体构建、融入设计、资源汲取、多维评价”五措并举,全面落实了课程思政育人目标。作为省思政示范中心的核心成员,张老师撰写并出版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录制了《运动控制系统》课程思政示范课,被高校教师联盟、思政研究院等网站多次转播展示。

为解决实践之痛,张厚升构筑了“一二三四五”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研制了一套虚拟仿真平台,教学实验同步化、综合设计项目化、虚拟实验全程化、应用创新实战化实现课程学习仿真实验、综合设计、科研竞赛五维同频,“仿真实验、半实物仿真装置、套实验平台、系列拓展智能车”协同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励60余项、省级以上大创项目27项。

为解决评价之痛,张老师构建了多元、多维、多主体、全过程闭环考评与闭环反馈机制,根据评价效果,持续改进。采用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多维评价方式,实现基于数据的过程性、发展性评价,并持续改进。

教赛相长,初心不改 启智润心谱华章

“比赛是为了促进教学,比赛和各项教学评比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受益,让教改有效落地实施。”张厚升说,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半衰期缩短,如何满足产业结构升级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需求,如何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张老师认为,教师首先要进行自我革新,直面时代挑战,参加教学竞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比赛是从教学中来,最终还要服务于教学,应该实现 ‘以赛促教’向‘以赛促学’的回归”,张厚升表示,多次教学竞赛和教学评比是他成长过程中经历的磨练,是扩大教学视野、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良好途径,他最深切的感受就是日常教学要注重经验的总结、凝练与升华,通过竞赛和评比激发思考、找寻不足、提升自我并持续改进未来的教学活动,实现教赛相长的良性循环。

“教师不仅仅是教学,还要为学生的一生着想”。张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一直是“亦师亦友”,即使是毕业了的学生也经常和张老师交流、沟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工作后考研的16级学生张辉在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复试过程中说:“在大学中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就是张厚升老师,他学识渊博、平易近人,不仅教给我知识,还教会我如何做人、做事,我想成他那样的人……”张老师表示,已毕业的学生经常会和自己分享喜悦,看到学生对自己的认可与信任,在为学生取得成绩和进步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上好一门课、守好一段渠、启智润心、立德树人的信念。

张厚升表示,他将继续与《运动控制系统》课程教学团队一起致力于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崇德修身、热爱教育、用心投入,持续推动教学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心培育新时代自动控制领域一流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 : 王小雨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