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媒体  媒体理工   
想带父母环游世界!21岁大学生侯皓玥:摇晃的人生一样会看到光
作者 :
来源 : 齐鲁壹点
发布时间 : 2023-03-27
阅读次数 : 135

两岁时的一场病,导致侯皓玥的左脚趾不能随意弯曲,脚背和指头无法连贯,脊柱侧弯。这使得她上下肢不等长,直到现在走路时步子都不太稳,身体也会左右摇晃。

侯皓玥心里清楚,只有足够优秀才能在拥挤的人潮中拥有一席之地。因此在山东理工大学的三年里,她不仅兼着班长、辅导员助理等多个职务,对于“头脑风暴”下的数学专业课也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同学和老师眼中的她“很拼”,无论何时都上扬着嘴角,露出甜甜的笑容。而在这背后,只有她自己清楚为什么拼,一路走来又经历了什么。

“好好学习,就没人瞧不起我了”

出生于潍坊昌邑的侯皓玥,是家里的老二。如果不是两岁时的那次遭遇,她会和身边同龄人一样无忧无虑地学习生活。但正因为那场连她自己都不太清楚的病症,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上四年级时,我走路常常会感受到别人奇怪的眼光,这才意识到和别人的不一样。等上了初中,常常会有同学给我起外号,这让我很反感。”回到家后,想要释放情绪的侯皓玥追问父母发生了什么,却从没得到过明确答复,“他们只是说一直把我当成正常孩子看,从没在任何方面特殊对待过我,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

上了高中,侯皓玥发现身边那种“很讨厌的人”变少了,大家不会因为你的不同,而去刻意地怠慢或瞧不起你。心底生发出来的强烈自尊,让她不允许被特殊对待的情况发生,即便这个过程要吃不少苦头。

比如侯皓玥每次都会参加跑操,其他同学跑完一般10分钟就能休息过来,她则会在跑操过后的两节课抑制不住地淌汗,但从来都是硬挺着不说。直到妈妈打电话说明情况,侯皓玥的高三班主任才知道这件事。

大学,为侯皓玥打开了一扇窗。

走在校园里,她发现身边再也没有了小时候的那种偏见,与之相反,这里处处充满着平等、自由和尊重,同学和老师们把她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从小,侯皓玥心里就憋着一股劲。从小学到高中,她的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是“别人家的孩子”。来到大学之后,她也从没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一天10个小时的学习,即便在周末也丝毫不打折扣。为了避开人流,她一直坚持六点半起床,直到晚上十点多才从教学楼里走出来。

侯皓玥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山东理工大学,这个21岁女孩连续两年获得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万哲先院士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种建模比赛中都活跃着她的身影,这使她身上更添了些励志色彩。

“既然别人觉得我的外表跟其他人不一样,我就好好学习,就没有人瞧不起我了。”这是侯皓玥小学时说过的话。她是这样说的,多年来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虽然比同龄人“走”得慢,但她的努力从未缺席。一小步一小步向前走,侯皓玥收获的赞许也越来越多。成长慢慢驱散掉了曾经的阴霾和灰暗,帮助她重新找回自信。

未来要考研考博,当一名大学老师

侯皓玥所在的是数学与统计学院。从小做数学题的头脑风暴让她着迷。等到了大学,她发现数学不只是算术或单纯把题做出来,更多是考验人的思维和想法。

难,是侯皓玥对大学数学的第一反应。但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让她更坚定地学下去。

“王玉田是我们的《数学分析》课的老师,她是一个比较单纯真诚和细腻的人,虽然话不多,但感觉我们很有共鸣。”侯皓玥回忆道,大一快考试的时候,她向王玉田请教了一个题,“她本来是在家里的,因为那一道题晚上专门跑来找我,并且仔仔细细地讲完了。回到家觉得自己可能没讲明白,她又把那道题做完后拍照发我。”

侯皓玥当时就想,两人此前并不熟悉,单纯为了给她一个人讲题就从家里来到学校,这个老师“真的很可以”。

时间一晃而过,侯皓玥如今已是大三学生了。在这里,周金川老师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一次,侯皓玥收到了周金川发来的消息,询问她的学习情况,“后来,老师专门把我叫去办公室聊了很久,问我以后的考研和推免打算。我当时想的是考专硕,因为专硕才两年时间,毕业了可以直接找工作。但周老师仔细地给我分析,说我是那种比较坐得住,能学得进知识并且扎得下去的人,建议我继续读博。”

听完周金川的话,侯皓玥虽然心里有些动摇,但考专硕毕竟是权衡之后做的决定,哪能随便改变。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当晚10点半就接到了周金川老师的电话,两人一直聊到了夜里11点半,“他真的是把真心掏给你,把你的一件小事记在心上,然后慢慢跟你聊。”

“遇见这么好的老师,简直是我的幸运。”和周金川聊过之后,侯皓玥认真思考后决定考研、考博。受大学老师的影响,她将来也想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现在争取拿到推免机会参加夏令营,另外,还要继续学好专业课,争取拿到一个满意的期末成绩。”

带父母环游世界,是最大梦想

随着时间的推移,侯皓玥开始不在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完美。但冷不丁地,坏情绪也会蹦出来提醒自己的存在,但这时的她已经有了处理问题的办法。

“一般学校里发生的各种事,我都喜欢和家人分享,他们的回复往往是:别累着,尽力就好。”在侯皓玥看来,父母心里有,但嘴上不说,“回家的时候,我就会主动去抱一抱他们,亲他们一口。但有什么事情爸妈从来不说,尤其是那些不开心的事,这时候我就会逼他们一下。”

侯皓玥心里清楚,父母有100分的心思,其中的99分都花在了自己身上。因为小时候的那场病,父母在本该工作的最好年华,选择在家里照顾自己,她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争取以后能有个好的工作和生活,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带他们环游世界。”

侯皓玥喜欢听民谣,歌曲里讲述的故事,让她感觉很有代入感,“最近我喜欢上了演《驴得水》的任素汐,我觉得她唱的所有歌都好听。我喜欢有故事的人。”

从小的遭遇,也让侯皓玥的精神和心理变得独立起来,她能够去理解和感受周围人的情绪,这种空间感也使得她能更好地和别人交往。在侯皓玥的辅导员刘博文看来,侯皓玥能够用心感受别人对她的好,也能够用心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看到班里哪个同学情绪不好,她会主动跑来和我商量解决办法,她是真正在好好履行班长的职责。”

回望过去的这21年,侯皓玥感觉最难捱的是初中。

“那段时间,白天遇到事虽然看起来无所谓,可我晚上一回到家就想哭。即便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但伤病带来的压力和身边的不友好也常常让我感到压抑。”多年过去了,侯皓玥想对当年的自己说一句话,“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做自己就好。”

(齐鲁壹点 2023-03-27

https://www.ql1d.com/general/21038340.html

责任编辑 : 王伟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