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新闻资料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 :
来源 : 学校文件
发布时间 : 2017-11-14
阅读次数 : 222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规范教育教学活动,提升课堂育人效果,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长效机制,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15日—12月15日

二、主要内容

(一)严格课堂管理

1.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课堂文明守则,严格遵守学校教学作息时间,在上课预备铃响后,及时进入教室,一切课堂活动听从教师安排;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生上课出勤督导,严格查处迟到、早退、带食物进课堂等不良行为。

2.教师要自觉践行“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要求,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和课堂管理职责,精心备课、授课,做到课前5~10分钟到达教学地点,检查学生到课情况,制止学生课堂上的不良行为,如实记录学生旷课、迟到、早退、不听从教师管理等情况,特别是长期旷课的学生情况,并及时向学生所在学院反馈。

(二)加强学业帮扶

3.教师要重视课后辅导、答疑,通过QQ、邮箱、微信、网络教学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对学生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开展集中辅导,对学习困难学生主动关心帮扶。

4.辅导员、班级导师要开展班级学情分析,准确掌握班级学风和学生学习情况,分析学生学业困难产生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对因学业困难受到学业预警、学业警告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并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

(三)建立联动机制

5.建立教学系统与学工系统校院两级沟通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学风建设工作。

6.建立任课教师、班级导师和辅导员之间顺畅的沟通渠道和交流机制,定期交流学生学习状况。

(四)强化教育引导

7.各学院要组织师生重点学习《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规范》《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红线、底线,增强师生遵规守纪意识;要严格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及时处理、处分课堂违纪、考试违纪学生,并通过警示教育,让全体学生敬畏纪律、遵守制度。

8.加强宿舍管理,发挥宿舍育人功能。教育督促学生按时起床、按时上课、按时就寝,严肃查处无故校外住宿、夜不归宿学生。

(五)严肃考风考纪

9.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

10.监考教师要按照学校考务工作的有关规定严格、规范监考,相关部门、各学院要加大考试巡视力度。

(六)加强督导检查

11.学院班子要落实好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坚持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的教学状态和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并解决问题。

12.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中心、学生工作处联合开展学风建设月工作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各学院年度工作考核。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学风建设月工作,找准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症结,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加强领导,明确分工,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二)齐抓共管,全面推进。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强化教学系统与学工系统的协同联动,抓牢“课堂”主阵地,着力解决当前学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学风建设常态化。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充分调动起师生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总结凝练宣传学风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学生和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17年11月13日

责任编辑 : 范卫波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