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孙晓
来源:​安全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3-03-13
阅读次数:98

风起云涌新时代,波澜壮阔启新篇。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工作报告,催人奋进,震撼人心,高瞻远瞩,更加坚定了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擘画新蓝图、奋进新征程,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报告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理论和实践方面提出了新的思想、新的表述和新的要求,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我们今后做好新时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一、深刻学习领会,广泛凝聚学校安全思想共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一要求,是凝结新时代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创造的重大成果,指明了国家安全工作的方向,必须坚持到底不放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多次对安全生产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二十大报告关于安全的重要内容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相结合,同学校工作实际相结合,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是党的领导优势、组织优势在安全生产领域的集中体现,要坚定明确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引领、提高价值引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安全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破除安全壁垒,打通安全屏障,最大限度凝聚安全思想共识,形成学校高水平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践行服务师生安全根本宗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人民领袖的强烈责任担当。新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对高校行政管理改革和建设提出新要求,提出了构建以服务师生为宗旨、行政管理服务为核心的高校治理新模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高校安全管理工作肩负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期望和重托,要时刻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两个维护”具体化的实际行动,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兜牢兜紧安全底线,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

要从“人”字入手,坚持服务师生、提高管理效能。“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要深入师生当中,掌握主战场,才能知道我们的规章制度制定是否切合实际,才能够了解师生的“最盼、最急、最忧、最怨”之事。要从师生根本利益出发,广开言路、疏通渠道,解决困难,“全方位”“全链条”关心关爱师生,将上级要求和师生诉求统一起来,做到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保障学校快速稳定发展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安全”一词贯穿全篇,共出现了91次,创历年之最。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国家安全作为报告的独立一部分作了前所未有的系统阐述,对抓好高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校安全是现代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特征之一,既是当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客观需要,也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学校安全是社会安定、国家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完善安全管理服务体制机制,遵循以人为本、快速处置的原则,科学合理、快速有效地把各类安全事件消弭于初起。

校园安全并非不可预防。在校园安全日常管理中,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更加注重校园安全基础建设、更加注重“防打管控治”落实落细,把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堵塞安全漏洞,在制度、主体层面厘清职责边界,在落实层面严肃督导、检查、整改、考核等各个环节,深入开展“三级三查”常态化校园安全排查整治,见微知著、举一反三,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努力把风险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切实预防和应对校园各类安全事件发生,确保校园一方平安。

安全工作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安全管理工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锚定安全工作“走在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绷紧安全之弦,持续提升平安校园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以新安全格局赋能学校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范卫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