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媒体  媒体理工   
山东理工大学持续构建点单式宣讲服务格局,三位一体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作者 : 王国昊
来源 : 大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 2022-12-09
阅读次数 : 19

理论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如何提升理论宣讲实效,确保理论宣讲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凸显“严紧实”、又突出“时度效”?山东理工大学聚焦“谁来讲”“怎么讲”“在哪讲”,队伍、内容、载体三位一体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制订“1+X”宣讲菜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11月24日,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胡兴禹为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时说,要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学校宣讲团成员李璐认为,这次宣讲报告既是一次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面深入解读,又是一场理论宣讲示范课,对于进一步向师生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党的创新理论起到了重要作用和示范意义。

记者了解到,为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山东理工大学在已有的“稷下开讲”理论宣讲团、青年讲师团等宣讲力量基础上,组建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团长,包含175名成员组成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团团联建”的模式让整个师生宣讲团既有本科生、研究生,也有一线教师、管理人员、离退休干部,形成了从19岁学生到94岁老教师,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工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和研究领域,层次多元、功底深厚、素质过硬的宣讲工作队伍。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兴清告诉记者,围绕宣讲主题,学校组织宣讲骨干参加学习培训,以工作沙龙、小组讨论等为形式集体备课,制订“1+X”的宣讲菜单,即每个主题为师生提供1份宣讲清单,立足对象的不同特点和需要制作X个宣讲教案,编写内容准确、语言通俗、故事性强、富有感染力的宣讲稿。

打造“1+1”宣讲课堂

前不久,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时政宣讲团与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团工委在齐悦国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直播活动。直播结束后,宣讲团成员肖萌深有体会地说:“做主播容易,但做宣讲主播却需要下一番功夫。让社区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是我们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目标。‘互联网+宣讲’的模式,让党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广、更响亮。”

在齐悦国际社区团委书记邓子荷看来,“此次宣讲课以小直播、大视野为切口,拓展了理论宣讲‘随时随地’的网上课堂,实现了理论宣讲传播效应最大化,促进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新’又走‘心’”。

“学校在理论宣讲方面深化校城融合,与张店区、高新区等区县共建理论宣讲阐述中心,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同时也邀请淄博市优秀人才到校内宣讲。”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师生宣讲团副团长杨赟介绍说,研究生时政宣讲团每年深入凯瑞小学、马尚镇街道团工委、各村镇社区等开展系列理论宣讲30余场;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学校每年组织近万名青年学生深入地方基层,打卡红色地标、开展理论宣讲,通过“校内+校外”,在社会大课堂中上好大思政课。

另一方面,学校开设理论宣讲线上平台,利用“两微一端”制作“微宣讲”,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课堂”。“线上+线下”宣讲课堂融合发力、一体推进,掌上、网上、屏上一体打造24小时不打烊理论宣讲课堂。

据统计,近5年来,围绕“聚焦党的二十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主题,该校已累计举办20余期专题宣讲,共计开展宣讲报告960余场,总计受众达10万余人次。

胡兴禹表示,山东理工大学坚持把理论宣讲作为加强理论武装、传播党的政策、广泛凝聚人心、培根铸魂育人的重要载体,持续构建“专家+骨干”宣讲队伍和“点单式”宣讲服务格局,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2-07

https://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32_1090751.html


责任编辑 : 王伟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