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失败
刘海鹰:从教31年,坚守初心与热爱
发布时间:2022-10-04
作者:邵文文 张珊 段瑞琪 陈栩玥
浏览次数:49

三尺讲台存日月,几言心语化春秋。在31年的职业生涯中,教书育人是刘海鹰最好的关键词。无论是讲台上的传道授业,还是心理咨询室里的答疑解惑,抑或是社会中的忙碌奉献,刘海鹰都拿出百分百的精力和热忱。她是学生眼里的好老师、“好妈妈”,是同事眼中专业负责的心理学专家,是心理咨询室中温柔耐心的知心大姐姐。目送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走出校园,她始终坚守着那份初心与热爱。

有准备才能有收获

回看刘海鹰30多年的执教历程,无论是选择成为一名教师,选择参加一场比赛,还是选择申报一项课题,她迈出的每一步都经过了充足的准备。“有准备才能有收获”,这句话成为她从教之路的初心所在,简单而朴素的初心慢慢成长为参天大树,绵延成很长的道路,带着它坚持到底。

一万本卷帙浩繁的世界,最初都有良师开卷,在生命中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刘海鹰轻靠在椅背上,手里拿着本书慢慢地翻着,拂过的微风吹起了额前的几缕碎发,一束微黄的阳光倾洒下来,凝重又悠长的岁月往事慢慢浮现在了她的脑海之中。在她上大学的时候,有一门很枯燥的教育哲学课,但是这门课的老师讲课引人入胜,“我特别崇拜这位老师,梦想着自己也要成为一名这样的老师。”怀揣着平静又夹杂着些许期盼的心情,刘海鹰迈进了淄博师专的大门,刚入职没多久,领导在听完她的课后,便派她去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我是一位新教师,这能行吗?我能讲好吗?”尽管那个时候刘海鹰的心里满是懵懂与怀疑,但她选择尽力准备,全力以赴只为一个机会。答案凝结在了刘海鹰不断扎根、蓄势待发的那些准备之中:曾任学生干部的经历给了她落落大方站上讲台的勇气;本科专业实习给了她滔滔不绝自信展示的能力;直到深夜还在伏案备课给了她临场发挥应对自如的条件。最后,她获得了三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而言,是肯定鼓励,但更是一种鞭策,真正做到薪火相传,心灯不灭。“比赛之后,我对于三尺讲台有了更多的情感,是一种珍视与敬畏,哪怕一堂课仅仅是五十分钟,也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才敢上讲台。”刘海鹰说道。

岁月之羽,不断掠过时间的河,即使在岁月斑驳深处,刘海鹰也总是能聆听到初心绽放的声音。她潜心教学的同时不忘科研,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后,开展学术研究、提升专业素养是她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体现。一本本地啃专业书,一步步地学测量软件,虚心向年轻同志请教量化知识,亲自带领学生完成走访调研……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她的常态。无论探亲还是出差,电脑和U盘是她的必备。就连生病住院,她也是撑到假期,最大限度保证工作不受影响。从教31年来,她一直努力坚守在一线科研阵地,先后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5部,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其中,她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小学独生子女人际交往研究与训练研究报告》,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作为青年教师获得如此重要的奖项,当时在学校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后来她又陆续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10多项。

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在刘海鹰坚持准备的这条路上,荆棘成为铺满鲜花的原野。

双向奔赴的爱

刘海鹰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所教的学生和她年龄相仿,自身活泼的性格让她很快就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海鹰姐姐”。篮球、排球、跳绳等各种体育活动中都会有她的身影,“我当时特别喜欢运动,篮球、排球都不在话下。”刘海鹰笑着说道,自豪的语气中依稀可见当年活力四射的风采。时间流逝,当初的稚嫩活泼变为成熟稳重。作为一个母亲,看着自己的学生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她和学生们的相处模式从朋友变成长辈,学生们对她的称呼也变成了“海鹰妈妈”。她也在尽力做到“妈妈”的责任,引导鼓励学生们前进,告诉他们不能懈怠更不能放弃。她说:“大学是个加油站,希望我的学生加的是‘油’,而不是‘水’。”

刘海鹰对学生们的关爱从来都不是单向的。她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精致的小盆栽,“这个就是学生送给我的礼物。”她笑着说,眼里闪着光。执教以来,不断有学成归来的学生回母校看望她,叙旧报喜,感谢她的栽培和鼓励,这一切都让她感受到教师这份职业的幸福感和使命感。2018届毕业生高子宁初见刘海鹰是在大一的社会心理学课堂上,“第一眼就觉得刘老师很亲切,很想亲近她。”后来刘海鹰也一直担任高子宁的任课老师,高子宁在课堂上经常坐在前排,认真上课,积极发言,渐渐地她和刘海鹰的交流也越来越多,在大四写毕业论文要选择指导教师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刘海鹰。“我考研一战失利,是刘老师一直鼓励我。”高子宁在一战考研中没有进入理想学府,刘海鹰像母亲一样给予她关怀和希望,不断安慰鼓励她,并提出针对性的学习建议。带着这份支持,高子宁二战考研成功上岸,她第一时间便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刘海鹰,“老师真心地为我高兴。”一朝沐杏雨,师恩无穷期。从此之后,高子宁每年假期都会回校看望刘海鹰,交流近段时间的学习情况以及生活困扰,刘海鹰也会给她疏导。高子宁和刘海鹰女儿的年龄相仿,两人的相处更像母女。“刘老师不仅负责我的学业,还关心我的生活,真的就像我的妈妈。”如今,高子宁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她会带着刘海鹰的教诲和期待不断前进,一直为自己的学业和工作奋斗。“导吾以狭路,示吾以通途。亦师亦如母,难喻师生情。纵有千万句,不敌岁岁年年。”

“助人自助”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刘海鹰便投身于心理咨询工作,帮助学生们解决心理问题。

每周二下午,刘海鹰走下讲台,踏着金灿的夕阳,走进大学生事务中心,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帮助学生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从学生的年龄特征来看,大多数学生还处在青春期的“尾巴”,他们的心理年龄较为稚嫩,进入陌生环境常会有适应不良的情况。刘海鹰常说:“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有必要扶着我们的学生走一程。”在多年的心理咨询经历中,她为学生解答最多的就是学习问题。有些学生在高中一股脑地闷头学习,到了大学就开始“放飞自我”,如打满气的气球顿时找到一个“缺口”,瞬间泄了气,毫无头绪地四处乱窜,没过多久便开始为学习苦恼。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她首先为学生点明大学期间规划的重要性,其次引导学生结合自身条件设定合理目标,最后一路帮扶指导学生。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授人以渔”,从精神源头上让学生懂得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在心理咨询工作中,刘海鹰化作春雨,润物无声。有的学生来到咨询室,把这里当作自己的“树洞”,宣泄情绪、抒发感情,刘海鹰则会选择当一位陪伴者、倾听者,把话语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有的学生来到这里调解矛盾,寻找答案,刘海鹰则会问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从根源上为学生们解决。她说:“学生们都是真诚可爱的,能帮助他们解决心理问题我感觉很幸福。”回想起自己从事的心理咨询工作,刘海鹰笑得很开心,笑容里满是欣慰。心理咨询工作,让她接触到更多的学生,了解到更多学生的内心,心理教育把刘海鹰的“育人”理念贯穿整个职业生涯。

刘海鹰在进行心理咨询工作期间一直秉承“助人自助”的原则,让学生们在陪伴和支持下体会到“压力”的另一种可能性,也让自己看待事物拥有更加客观的头脑。刘海鹰说:“在帮助学生的同时,我也在成长。”在和学生们相处的过程中会换位思考,会产生共情,这让她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加豁达明朗。

平凡生活中的奉献

一颗奉献社会的心,为社会开出无私的花。讲台之外,刘海鹰一直用自身所学回馈社会,为企事业单位、学校举办心理辅导报告。近年来,她先后在淄博市委党校、建行淄博市分行、邮政集团淄博市分公司、淄博监狱、临淄清源集团、张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沂源县纪委、张店三中等企事业单位、学校作心理健康辅导报告数十场,反响强烈,有效地提升了被辅导单位职工的心理素质、沟通协作能力、工作效率,切实发挥了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的专业作用,为推进社会身心健康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疫情防控期间,她还积极为广大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压力调节与疏导”,与其他心理学专家一起探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社会心理健康和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真正发挥了“社会减压阀”的作用。

刘海鹰积极拓展宣讲渠道,受邀担任淄博电视台嘉宾,为社会传递心理学、社会学知识。与此同时,她还担任淄博市教育指导专家,参与淄博市教育系统课题评审鉴定工作,为指导淄博市中小学教师提高科研能力作出积极贡献。她积极参加淄博市社会治理工作,成功申请到校城融合项目“淄博市新型城镇化发展问题研究”,带领课题组成员深入城市乡村,切实了解淄博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积极的应对措施。她撰写的研究报告被淄博市委《决策参考》采用,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各部门领导参阅。

刘海鹰积极参加社会服务活动,被社会各界所认可,在多个社会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她是山东省委组织部“名师送教”专家库成员、山东省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山东省戒毒科研专家库专家、山东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心理学会理事、山东省社会心理学会理事、山东省中职学校心理健康研究会常务理事、淄博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淄博市教育指导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连串头衔的背后是她多年的辛苦付出,她将爱与责任奉献给了社会,在增加自身社会服务经验的同时,更好地发挥了高校教师服务地方职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为人民”的使命担当。“我的任务不仅仅是教书,更要育人。”刘海鹰的语气满是坚定,社会需要心理健康教育,她有一分光便发一分热。

在刘海鹰接受的教育中,工作和学习都是首位的,她的父亲用实际行动教导她,而她如今也是把工作融入生活之中。“我的工作和生活是分不开的。”刘海鹰坦言,在生活和工作中,她扮演着各式各样的角色:儿女的角色,妻子的角色,母亲的角色,老师的角色……不同的身份让她成为了“多边形战士”,协调时间,多方面兼顾。教师的工作需要很多时间,白天上课把时间碎片化,让她很难静心研究工作,只有在晚上回到家中,她才可以享受自己的时间,沉浸在工作中。“所以我有熬夜的习惯,这个不太好,导致我的黑眼圈很严重。”刘海鹰笑着无奈地说。夜深人静,她从繁重的工作中抽出身,窗外夜色深深,小区里只有零星几家窗户闪着光。

“父亲病重的时候,已经说不出话了,但他的意识是清醒的,总是摆摆手让我去忙我的工作。”谈到这里时,刘海鹰的声音有些哽咽,因为父亲给了她太多前行的力量。一路走来,刘海鹰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对得起她站在讲台上讲的那堂课,都是为了对得起她选择的这个职业,她说:“这,是一个良心活。”

穿过时间缝隙,刘海鹰和当初稚嫩的自己相望。如今的她很感谢年轻的自己,感谢当年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坚持。“三尺讲台就是我的人生舞台”,讲台上的100分钟是讲台下无数个100分钟的钻研准备凝聚而成的。也正是这份热爱和责任,激励着她在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进。“这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也已经准备好干一辈子了。”她平淡的语气中充满着不悔的热情。

陪伴是一种力量。一路走来,刘海鹰站在岁月的堤岸,耐心等待着花开,用光芒与关怀照亮学生们前行的路,守望着生生不息的温暖与希望。她用最朴素的初心捍卫着这方神圣的三尺讲台,这里,是她倾注一生心血的耀眼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