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媒体  媒体理工   
山理工“专创+校城+校际”三融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作者 :
来源 : 山东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 : 2022-09-19
阅读次数 : 178

山东理工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出以学生双创能力培养为中心的“四阶递进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重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校城融合体系和校际融合体系,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专创+校城+校际”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形成了全过程、深融合、协同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机制,保障了学生双创能力的递进式成长发展。

以专创融合推动双创教育课程改革,系统设计学生双创能力培养体系。学校根据学生双创能力发展规律和培养实践,设计“创意激发—创新实践—创造实施—创业实践”四阶递进式双创能力成长体系,按照学年顺序设计模块化培养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知识递进+能力递进的教学和实践活动,实现了双创能力由低阶到高阶的系统培养。基于TRIZ、可拓学等创新方法,围绕日常物品开发创新案例,自主编写系列新形态教材,其中《创新方法基础》等教材得到国内外专家高度赞赏。制订学校专创融合教学改革评价标准,研发适用于不同学科专业的专创融合方法群,面向全部专业开展创新方法融入、创业思维融入、专创结合等教学改革,立项建设专创融合课程300余门,获得基于专创融合矩阵的创新方法融入专业课程模式等著作权12项,为解决专创两张皮问题提供理论方法支撑。以创新方法课程和大学生创业课程为基础,构建了以专创融合课程群为核心的“1+1+X”双创教育课程体系,率先实现了创新方法课程、专创融合课程的专业、学生全覆盖。

以校城融合推动双创教育资源整合,构建学生双创能力培养良好生态。学校与淄博市实施校城融合发展战略,共建包括大红炉国家级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齐创大厦、环山东理工大学创业创业带等在内、可容纳千余个团队的双创实践平台,健全分阶段、全过程、一站式指导服务和实践训练体系。推行千人千企“一人双岗”计划,学校500多位教师到企业挂职“科技副总”,并牵头组建多支大学生双创工作团。建立校城人才共享、基地共用以及双创成果转化等互利共赢机制,校企共建双创实践基地326个,聘任企业导师167名,联合歌尔集团、萌芽科技等企业开设双创实验班、创新方法专题班,赋能学生双创能力提升。协同张店区青年创业园、淄博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园等平台资源,优化师生创业项目校内到校外有机衔接的孵化模式,推进“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梯次衔接。大红炉众创空间孵化学生创业项目264个,完成公司注册177个,并成功孵化山东萌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哇呦创飞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以校际融合推动双创教育要素提升,建立学生双创能力培养共同体。学校牵头建立专创融炉联盟,共建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虚拟教研室,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10余所院校,组织教师跨校开展双创课程建设与互授、教学法研究与交流、教改成果推广等活动,实现师资、课程、教研等双创教育关键要素和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学生双创能力培养共同体,多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线。联合发起校际创新方法知识学习与应用等大赛,近万名师生共学、共用、共赛、共评,共同提升双创能力。近五年,山理工学生荣获省级以上双创竞赛奖励7200余项,其中,“郭牌西瓜”团队斩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1年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第68位。面向全国高校举办“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论坛”,分享交流双创教改经验,协同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携手打造双创教育“金课”“金师”。

(山东省教育厅 2022-09-07

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2/9/7/art_11972_10304222.html


责任编辑 : 王伟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