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失败
勇担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9-16
作者:范卫波
浏览次数:157

经过全体代表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中国共产党山东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三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山东理工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和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落下帷幕。这次大会,始终洋溢着饱满的政治热情,始终充盈着强烈的使命担当,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凝心聚力的大会,更是一次团结胜利的大会,必将汇聚起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全面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这次大会,是在我们党即将召开二十大,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省全面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及主要工作任务,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对推动学校全面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是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工作,把美好的“规划图”细化为具体的“施工图”。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必须紧盯发展目标。大会明确提出学校今后五年要努力建成特色鲜明、优势学科专业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高、任务重、挑战大,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完成的。我们要锚定目标做好细化落实工作,拿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画出路线图、定出进度表、明确责任人。在落实过程中,我们要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深入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要围绕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集中发力、汇聚资源,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在聚焦农业工程、机械工程学科基础上再聚焦,以现代农业装备为重点发展领域,围绕学科核心圈拓展不同研究方向,布局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兴学科,形成多学科协同的特色学科集群,打造特色鲜明的学科高地;要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新增一批新兴专业,布局一批“四新”专业,打造优势特色专业集群,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以国内一流的优势学科专业彰显学校的鲜明特色。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必须紧紧依靠师生。强校梦是全校师生的共同梦想,学校是全校师生的安身立命之本和永恒的精神家园,全校师生是支撑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我们要继续打造高品质的学校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大学文化,培优校园文化,形成全校师生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良好精神状态。我们要继续关注教工发展和学生成才,实施人才优先精准发展战略,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全力推进教职工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提升教师执教能力、打造高水平管理服务队伍;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高质量培养“五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我们要继续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条件,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和福利待遇水平,强化资源条件建设,完善后勤服务保障,守牢安全稳定底线,让师生共享学校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必须坚持党建统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关键在党。我们要通过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强化思想建设、全面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凝聚事业发展强大合力等途径,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领导,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强具有强大组织力的党组织;建强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建强一支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建成一套好的制度体系;实现党组织覆盖到位、党建工作推进到位、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到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中心工作阵地,让党徽始终悬挂在攻坚克难前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踔厉奋发,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