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军训安全小贴士,新生及家长速看!
作者:魏旭光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31

  新生开学,步入新的环境,可以结交更多朋友,学习更多知识,是不是很激动?但是,要先过了“军训”这一关,越吃越美总结一些军训小窍门,希望对大家有用。


  一:军训时携带物品

  1.防蚊防暑用品,比如花露水、风油精等;

  2.鞋垫和吸汗的棉袜子,军训时鞋子磨损大,而且军鞋底较薄,所以用鞋垫和棉袜作为“缓冲”,可以有效预防脚底磨破、起疱。

  3.涂抹防晒霜,阳光下暴晒,紫外线指数较高,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避免晒伤,建议选择防晒指数30以上的防晒霜。

  4.药品,如百服宁、黄连素、创可贴、开瑞坦、抗生素、氯霉素滴眼液等药品,也要准备一些治疗中暑的药品。

  二:饮食方面

  1、注意清淡饮食,忌辛辣油腻,易造成脾胃不适或拉肚子。要吃饱但不能过饱,军训时对体力需求比较大,吃不饱容易造成晕倒。吃饭时,不能吃太猛太快,空腹时不要马上饮用牛奶、酸奶,尽量不吃冷饮。

  2、军训后,体力消耗极大,需补充一些蛋白质,多吃一些含蛋白质的肉类、蛋类或豆制品,此外,也需要补充各种维生素。

  3、多吃含维他命C的水果、蔬菜,但是不能用水果代替正餐,否则无法提供足够的能量。

  4、少吃冷食、碳酸饮料,自己携带的食物要注意储存方法和保质期,不要在不卫生的小摊进食,容易吃坏肚子。

  三:军训生病怎么办

  1、中暑

  军训时,最容易中暑。

  预防中暑的办法有:(1)坚持佩戴军帽,避免阳光直射;(2)经常饮水,注意补充水分(可饮0.9%的淡盐水);(3)军训期间休息时不要打闹,注意恢复体力;(4)剧烈运动后不要马上脱衣服,有中暑前兆注意及时休息和治疗。

  2、感冒

  避免大汗后用冷水洗澡和长时间吹电风扇,及时更换汗湿的衣物,保证正常作息和营养补充。

一般的打喷嚏、鼻塞等,不需药物就可恢复;喉咙发炎服用抗炎类药物;发烧需要去医院就诊,切忌自行配药。

  3、腹泻

  出现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吃了被细菌感染的食物,或是饮食习惯改变,或是吃了冷饮、水土不服等。如果仅出现恶心、腹泻不严重,可以多喝一些盐水,盐水的比例是1杯水+1/4匙盐;如果情况很严重的话一定要尽早看医生。

  4、晒伤

  军训时,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容易造成皮肤晒伤,使皮肤出现红斑、水肿,严重的还可以有水疱和糜烂,患者自觉瘙痒和烧灼痛。还有一些人则会出现发热、头疼、恶心等全身症状。

  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除了要正确穿戴军装、军帽外,裸露皮肤也要注意涂抹防晒霜等,如发生晒伤状况,需要及时就医。

  5、缓解腿脚酸痛

  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不仅能够缓解疼痛,还能够帮助睡眠,恢复体力;睡觉时可以把腿稍微太高一点点,可以垫一件衣服,对缓解腿脚疼痛有帮助;适当按摩有酸痛感的地方。

  相信,有不少贫血的同学害怕军训期间会晕倒,越吃越美建议可以吃一些枣夹核桃、枣夹腰果等,红枣可补血益气,核桃和腰果等对补充体力,强健体魄等有益处。

  最后,祝大家顺利完成军训,开启全新学校生活。

责任编辑:魏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