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
作者:俞斯榕 李春雪 王小雨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111

校训内容:

  厚德、博学、笃行、至善

校训释意:

  ①厚德字面上的释义就是,心胸宽广不以个人得失为主,重公轻私,谓之厚德。现在多用来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学识培育学子成才。

  ②博学与笃行可放在一起解读,在前面已经说过的山师大校训中也有此两个词。一般指儒家当中增进学业,修养人格的功夫。“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出自《礼记·中庸》的古典名言。另外分开来说,两个词语也出自《论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博学”既指广泛学习,也指学问渊博。

  ③至善的意思是达到极完美的境界,出自《礼记·大学》,原文提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经过明明德和亲民两个阶段,才能达到至善的境界。这样的境界不管是求学还是做人都是非常难以达到的,所以更多的是指对人格和学识的一种追求。

责任编辑:刘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