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华建有感
作者:冯斌元
发布时间:2022-08-23

  本网讯 烈日当空,猛烈的阳光不知疲倦地炙烤着苍茫大地,像是在向世间万物展示它的热情。又到了夏日时光,然而,与以往的暑假不同的是,这次我选择跟随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E行朐邑实践团一起,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进山东省潍坊市。

  根据实践的主题和要求,我们来到了中国铝业之都山东临朐,参观学习华建铝业集团。铝业的进步对于中国工业的推动作用巨大,同时,铝业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我要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在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国工业进行了“时代点名”,将人们的情感辐辏于中国工业一个又一个的“代表作”之中,让国家发展和人民情感产生了强烈共鸣。

  再生铝是实现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目标和多项具体任务。目前,我国再生铝行业发展较快,但仍存在产业结构亟待完善、产业规划及行业规范欠缺、能耗指标审批难度大、原料供给困难以及废铝系统性回收体系与专业化回收模式亟待发展等问题。

  “我本科也学习过《金属工艺学》这门课程,里面对铝的介绍使得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我以后会坚持上进,努力钻研,争取对铝型材做出进一步的改进和发展,为祖国母亲的工业发展做出贡献,这就是我的目标!”实践团成员冯斌元在参观学习之后说道。

  “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在华建铝业的调研学习之旅,我们明白了要在实践中学习;还明白了中国铝业的进步与发展,学习了铝业在中国工业建设道路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傍晚时分,一天紧凑的行程结束后,E行朐邑实践团在队长的带领下在宾馆的会议室开展了一场工作交流分享会。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体会,并针对活动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之处,大家做了交流发言。

  此次的参观交流与学习让我汲取到了许多丰富的经验知识,更懂得“三下乡”不是简单的实践,更是一次人生的锻炼。在实践过程中感悟人生真理,获取宝贵的财富。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要亲身经历实践锻炼的过程,在实践中获得感悟。我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希望在未来的几天能够和队员们共同努力,为了乡村振兴,为了自己的热爱,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大家定会不负期待,不忘志愿初心,在炎炎夏日,满怀激情,把最有意义的事坚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