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基地观产业,助力黄河新发展——山东理工大学学子暑期“三下乡”活动纪实
作者:张金梅 刘朋
发布时间:2022-08-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基层组织的沟通与联系,深入探索沿黄乡镇的特色文化和经济建设情况。7月8日至7月9日,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智惠天水实践团走进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胡集镇,以“寻访黄河流域,助推高质发展”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胡集镇相关负责人协助实践团圆满完成此次实践相关任务。

  7月8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智惠天水实践团在胡集镇南王村举行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此次仪式由南王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军主持,胡集镇副镇长刘亚梦、妇联主席马守翠、团委书记高坤坤、南王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军,以及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军华、王丽,管理学院辅导员许敬、郑坤、马传金出席。

图为参与此次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的胡集镇领导和山东理工大学老师。

  首先,王军对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实践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单介绍出席此次仪式的领导干部和山东理工大学的各位老师,并宣布仪式正式开始。

  接着,刘亚梦致辞。她认为,此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成立,是胡集镇凝练资源优势、加强与高校联系、提升科技竞争力的有力举措,为胡集镇“科技兴镇”战略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让学生将在学校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随后,许敬对胡集镇各位领导干部的支持与配合以及南王村提供的社会实践平台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赞扬胡集镇受孙子文化浸润,文化底蕴深厚,希望学生能够把胡集之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南王村上下求索的勇气,常怀赤子之心,不负青云之志。在践行“五有”人才理念、提高社会实践本领的同时,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青年人的激情一直延续下去。最后,张洪军和许敬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签署协议,并合影留念。

 图为领导老师和实践团成员在胡集镇南王村村委会门前的合影。

  7月9日,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许敬一行及智惠天水实践团前往胡集镇南王循环农业产业园、山东星火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及胡集书会展厅参观调研。

首先,许敬一行及实践团在南王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军等的陪同下进入胡集镇南王循环农业产业园,了解当地在循环生态方面的建设成果。他讲到,南王村党支部在镇党委的带领下,迅速锁定蚯蚓养殖这一优质市场,积极探索出利用动物排泄物养殖蚯蚓的新思路,将蚯蚓打造成集药用、食用、饵料为一体的复合商品。张洪军在陪同参观时讲到,目前该产业园的蚯蚓养殖已初具规模,现已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随后,实践团一行来到山东星火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在车间负责人李希忠的陪同下进入生产车间参观调研。李希忠介绍到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生产所需的设备均为自主研发,努力实现自动化生产,将工人数量从一台设备两人降低到一间车间两人,形成了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产业链闭环。此外,公司依托有利条件,积极探索校企合作道路,大力推动大学生人才引进计划,以人才创新带动企业发展。

  最后,实践团前往胡集书会展览馆,在镇宣传文化办公室主任宁洪波的带领下进行考察学习。宁洪波在讲解中指出,胡集书会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七左右举办,是胡集镇最隆重、历史最久、参与人数最多、表演内容最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共分为评书、相声、快板、鼓曲、说唱大书五大门类。在参观学习中他向实践团介绍了胡集书会的发展历史、往年特色节目及所获荣誉,展示出胡集书会的勃勃生机。近年来胡集镇与时俱进,积极融入时代特色,在周边地区进行巡回演出,满足民众的多样化娱乐需求。

图为胡集镇领导和山东理工大学老师及实践团成员参观胡集镇特色产业。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子汇聚青春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为黄河流域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此次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在专业知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引发实践团对传承黄河文化的思考,帮助实践团成员更好的扎根基层。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基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无悔于时代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