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古镇之风,记录世间美好
作者:武存鑫
发布时间:2022-08-23

  “摄像的意义在于滴答一声能把所有变成永恒”

  今年暑假期间,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魏集镇,在当地镇政府的安排下,我作为随队摄像进入了魏集古村落。

  “为什么喜欢拍视频?”

  “因为我希望每去一个地方,都留下记录。”

  “为什么?”

  “这个世界这么大,不是每一个地方,都可以再去一次。”

  这一次很荣幸作为担任队伍的摄像工作,记录我们的行动与接下来将要看到的美丽世界。魏集古镇是鲁北大地上的一个江南小镇般的古村落。如果你身在北方,因路途遥而未能去到江南小镇,不如来魏集古镇实现一个江南梦。如果你身在南方,看惯了江南小镇,

  如来感受一番拥有着北方风情的古镇。我怀揣着“江南情怀”,憧憬着去那“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与江南小镇无二的魏集,想象着撑一把油纸伞,漫步在青石板的小路上,乘一条乌篷船,穿梭于静如水的河水上。这一天,我有幸感受到了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见证了光阴的辉煌。

 图为魏集古镇的手工作坊街口。

  抬头望着村口的牌匾,写着“手工作坊街”,村头树枝上的花儿在风中摇曳,这一条街上都是传统的手工业者,打铁的李师傅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我们走到李师傅的铁匠铺旁边,只听见“啪、乒、啪、乒”的声音响彻耳边,只见李师傅正在修补、制作铁器呢。我好奇地来到铁匠炉旁,一名矮个子皮肤黝黑的铁匠长在用风箱有节奏的为炉子吹火,而李师傅则把要修的工具——一把断了尖的三叉和补尖的铁条放在火上烧。随着温度的升高,三叉和铁条在炉子内逐渐变红,接着变黄变白。过了大约十分钟,可能达到了预定的要求,李师傅用两把铁夹子把它们夹出来,放在一个铁台上,将铁条对在三叉上,只见两个铁匠,一个用大锤,另一个拿小锤“乒、啪、乒、啪”地打起来,红红的铁星溅在地上,真有趣。不一会,铁条便神奇地紧紧地连在了三叉上。但是两名师傅已经汗流浃背了。最后经过李师傅的反复捶打它,三叉就恢复如新了。同时我们也体会到了打铁的乐趣。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铁匠师傅的引导下切身体会打铁。

  沿着手工街继续往里走,登拱桥,贯穿整个村落的那条河叫芙蓉河。我想,正是有了这条河的穿行,才使得魏集古村落那么的有江南味儿。清可见底的芙蓉河静静地流淌着,时而有游船穿行而过,荡起阵阵涟漪,映衬着反照的阳光如梦境一般。古镇上的房舍临水而建,清晨可以静静的听那流水潺潺,乌篷船上飘来的阵阵歌声,一切都如梦境一般让人产生错觉,时空穿梭大概就是这种感觉。整体来看,魏集古村落是一座新老结合的村落,老建筑淳厚朴实,尽显鲁北风情,新建筑却也很自然,和老建筑相得益彰。漫步在村落里的大街小巷,昂头盯着一出出饶有趣味的檐角,脑海里飞过一串串的故事,或悲伤或喜悦,都是那么的趣味十足。

  再往前走,就是记录革命的纪念馆,里面存放的是当年革命时期的报纸,记载的是各种感人的红色革命故事,上百件件文物资料、余幅珍贵历史照片,生动详实的图片、栩栩如生的模型、珍贵的历史文物配以恢弘壮丽的音效,诠释着初心不改,让我们直观了解了共产党成立101年以来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监督执纪历程,感受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有幸通过相机记录下这些红色,感受到历史的庄重感,这一刻,我不仅成了记录者,而是见证者,是亲历者,是古镇的一部分,是摄影的一部分。

 当我拿起相机,记下的是世间风景,对于伟大的摄影作品,重要的是情深,而不是景深。在这场“三下乡”中,记录的是行动,是日志,是我们的所见所闻,当快门按下的那一刻,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