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支教:用微光点亮微光
作者:刘瑛
发布时间:2022-08-23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我加入了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随其他实践团成员一起深入探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的转型发展,通过实地支教、线上线下宣传、问卷调研等多种方式,更好地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为乡村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此次支教过程中,实践团走访淄川区罗村镇千峪村千峪小学,与小朋友进行互动交流,实施支教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走出校门、接触社会,受益匪浅。这次实践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珍贵的、不平凡的经历,我也逐渐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懂到现在逐渐成长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大学生,从而内心有了些许感悟,特写此篇来记述。

绵延的山下,坐落着一所不大的校园,这里承载着一群孩童的小学时光。第一次走进千峪村的时候,村子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村子的四周被大山环绕着,村子里大多都是老人,年轻人很少,可以他们都在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而外出奔波着。随后,我们来到了千峪小学。下课铃一响,小朋友一股脑儿的都窜出来。他们肆意的在外边奔跑,三五个围成一群做游戏。看到这一场景,我的思绪瞬间被拉回到了我的小学。我的小学也不是很大,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下课和小伙伴们一起做游戏,踢毽子、跳绳、编花篮……那样无忧无虑的生活现在已经很难再体会到了。

我们站在三尺讲台上,进行角色转化,变成了一个个小老师。看着他们纯真清澈的眼神,我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这里的孩子普遍纯朴,干净的不含任何杂质。初见他们时个个乖巧,都特别的听话,见到我们的喜悦大概是不亚于我们见到他们。他们时不时的还会提出问题,解答完他们提出的问题后,他们会恍然大悟的“啊”一声,这时候我感觉他们就是最可爱的孩子。孩子们上课都听得特别认真,我以为山里的孩子会内敛,羞涩,但是并没有,他们上课活跃专注。我觉得初识美好大概说的就是这样。

支教并不仅仅是交给他们知识,更多的在于释放他们天性中的求知欲好奇心和那种纯粹单纯的小美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点燃孩子们的世界。课余时间我也会和小朋友一起聊天玩耍,在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暖心的微笑。看到他们那灿烂的笑容和纯真的眼神,我也感觉到青春的活力,仿佛看到那些年回到小学的自己。离开的时候,我们给每个孩子都赠送了一个小本子,礼物虽然不是很贵重,但也是我们与孩子之间的美好回忆。

除了线下支教,实践团还通过线上的方式辅导小孩子。我参与的是辅导小孩子的音体美方面的课程,促进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获得全方面的综合的发展。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教给孩子们他们未曾接触过的新知识,每次课上都能体会到小朋友们对于新事物的渴望。

在此次支教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认为我成长最大的方面是团队意识增强了很多。支教并不是以个人形式行动,而是一个整体一起行动,切不可一意孤行。从支教最开始的筹划到最后的实施,离不开团队里每个人的努力。作为一个团队,我们紧密结合在一起,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出现过分歧,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但最终我们都能够顺利的解决问题。解决矛盾的过程同时也是锻炼的过程,我们彼此包容,虚心听从的意见,周全的考虑问题,最终讨论出一个最优方案。

  用微光点亮微光,我们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来点亮那些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次支教是一次难忘的回忆,我想给实践团的每一个成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当看到他们学习到新的知识眼中流露出的开心,完成了人类灵魂工程的工作,心里的满足感油然而生,让我了解到教育人的真谛。在以后的道路上,我也会带着这份初心继续前行,传承“蒲公英”社会实践团的品质,将爱洒满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