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支教长路,放飞教育梦想
作者:宋炜宁
发布时间:2022-08-23

  随着暑期过半,本次实践团开展的实践活动也渐渐合上帷幕。相比于去年刚加入实践团,青涩的我来说,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对实践主题的理解更加深入,并且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策划的讨论,并且在真正实践的过程中处理更加灵活更加熟练,也体会到了实践团一直以来对支教的热情与意义。从中得到的收获也令我有了真实感。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我的收获进行说明。

  首先,是开展活动的前期准备阶段,也就是活动策划阶段。基于我与实践团一年多的相处经验,对实践团的实践方向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从以前支教团队对学科教育的着重强调,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有”素质教育的支教团队转型,以及团队本次实践期间如何落实转型提供了许多活动开展建议。同时为了更好的诠释“双减”这一大实践主题,我认真学习并研究了相关知识点及政策内容。这个学习过程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不同年级的教育工作者对该政策的侧重点在哪里?不同年级的学生在受该政策哪一方面的内容影响最大?针对不同被采访者应该从哪方面切入话题等,当然这些疑问不会成为接下来活动的阻拦,都在不断地学习中得到了解决,因此我也提高了自我理解的能力。

  其次,是实践活动的实施阶段。从老师口中了解到学校在“双减”政策下的变化之大,新增的许多多功能教室,不仅让我开始与自己当年上小学时的教室进行比较,留下的只有赞叹。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实践团走访的千峪小学中的孩子们。在我们支教的过程中,课堂设计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孩子们在课堂上都十分积极,在课下也十分热情,我们之间相处得十分融洽。以表感谢,实践团专门为此购置了许多小本子,并亲自在上面留下了寄语和涂鸦。每当我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都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感。我想,这应该就是支教的意义,能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力所能及的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发挥最大的价值,同时也是对自己专业的一种实践、磨炼和提升。               

  最后,是同步与实践的新闻日志撰写任务,也是实践的收尾阶段。每次在结束当天的实践,开始撰写当天新闻日志的时候,我都会回顾今日我都做了些什么,得到了什么信息,取得了什么收获。同时,要详略得当并且把握重点的进行新闻撰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在得到团队里善于写新闻的同学的建议后,努力内化,不论是叙事方面还是感悟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改善和提升,也让我在反思中对本次暑期实践有了更深的领悟。                

  综上所述,在这段时间的实践中,我忘不了深夜冥思苦想第二天课堂设计的日子,忘不了孩子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忘不了教育工作者给出建议时的语重心长,也忘不了团队之间共同努力的团结氛围。“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渺小的我们在教育这条宽阔大道上,步前人之足迹,继续播种教育,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