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灯塔领航,星火相传”实践团赴千佛山风景区进行红色文化学习
作者:王阳
发布时间:2022-08-15

  为缅怀革命先烈,培养爱国情怀,山东理工大学“灯塔领航,星火相传”实践团在2022717日上午前往千佛山风景区(辛亥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红色文化学习,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

  爬过山佛山的层层台阶,实践团终于到达辛亥革命烈士陵园。由实践团队长杨茁向我们讲述辛亥革命烈士陵园的历史。辛亥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麓,始建于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1983年重修。陵园为南北纵向,顺山势而建。北端有黑色花岗石影壁,正面刻"辛亥革命烈士墓",背面刻《辛亥革命山东烈士墓重修记略》。影壁南为墓区,安葬着23位辛亥革命烈士。

  烈士陵园主墓3座,呈品字形布局,正中是中国同盟会山东分会主盟主、山东辛亥革命领袖徐镜心之墓,两侧是老同盟会员薄子明、刘博林之墓。主墓北侧为同盟会员王永福、张同普、秦明堂、何凤翱、赵金漳和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共产党员史得金、朱锡庚等人的墓室。1992612日,辛亥革命烈士陵园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沿石阶攀到最南端,就是陵园的主体建筑----纪念塔。塔高8米,为四棱锥形,淡红色大理石砌成。碑正面刻"山东革命先烈公葬纪念塔"11个大字,系国民党元老、山东滕县人陈名豫书丹。

  从踏入烈士陵园的那一刻起,百年前的历史风云激荡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百年峥嵘,沧桑巨变。辛亥革命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切体会到正是有了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牺牲,才有了我们如今安稳的生活。作为山东理工大学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一名学子,应该时刻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严格要求自己,永远跟党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信念,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