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王辛禹 刘梦雨
发布时间:2022-08-15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探索乡村振兴下新时代农村的变化,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情况。近日,山东理工大学“情系三农,振兴乡村”实践团前往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镇山东省临沂市温水镇,进行实践调研。并以乡村振兴示范村永西村为例进行参观、数据收集、采访与问卷调查、义演等系列活动。温水镇团委书记刘美协助联络,第一书记孙德忠进行招待。

走进新永西,感受乡村振兴

永西村作为乡村振兴政策首批试验村之一,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第一书记孙德忠带领下,实践团在永西村进行系列展馆参观,学习温水镇的总体布局,村庄一村一规划以及特色果蔬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辐射作用;了解烙画葫芦、编席织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贯庄东山书院、太平注经台等历史文化动力;了解槐文化渊源与槐文化精神。针对以上参观内容,实践团不仅为后续调研打下基础,也发现本地资源丰富宣传较为匮乏,并未与互联网资源与多媒体经济联接融合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实践团为永西村拍摄短视频宣传片,紧跟网络热点,带入年轻人思维,作品播放量达2.2万。为永西村宣传方式创新提供新思路。

倾听民意民心,共创美丽乡村

  实践团面向村民进行有关乡村振兴采访工作,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村民满意度、厕所改造、人口流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等问题。针对人口流出问题实践团与永西村委进行探讨,建议从教育资源、企业辐射拉动就业两方面着手吸引年轻村民留在村内;针对垃圾分类设施完善 ,但村民对垃圾分类内容不了解以致垃圾分类难以实施的问题,实践团发挥农工学院工设专业优势,制作精美易懂的垃圾分类宣传片在村内公共屏幕投放协助文明美丽乡村建设。

理工大品牌,助力乡村教育

针对永西村教育资源匮乏问题,实践团在平邑县城开展为期3天的“关注乡村教育资源—理工大爱心义卖”活动,在食品专业老师赵新河资助下,将专业科研成果—赤藓糖醇酸梅汤作为义卖产品,最终销售110盒。并将全部收益捐于永西村儿童购置书本。此次义卖,不仅发挥高校科研技术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积极作用,更与多媒体平台相结合,扩大活动影响力,从而提高民众对乡村教育资源问题的关注度。


发挥专业优势,共建美丽乡村

平邑县夏季炎热潮湿,食品安全与卫生问题值得关注。为促进村民对食品安全与卫生方面的了解,预防食物安全事件,维护村内卫生,共建美丽乡村。实践团在永西村文化广场开展义演活动。在村委帮助下,实践团在村内文化大舞台以及灯塔影视放映屏幕进行节目排练及正式演出。实践团发挥校、院舞团优势,以及成员个人才艺,以吉他弹唱、舞蹈等表演为手段吸引村民观看。随后,由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实践团成员开展食品安全与卫生宣讲活动。以贴近生活为前提,向村民科普食品搭配与烹制方式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相关内容,反响热烈。

山东理工大学学子汇聚青春力量,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永西村为例了解、总结了温水镇乡村振兴工作普适性成果经验,并分析其不足,针对性的提出实验性解决方案、开展帮助活动。进一步凝聚大学生力量,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风采,用责任和担当谱写新时代青年人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