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鲁新情深,观边疆发展”实践团赴新疆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作者:王智明
发布时间:2022-08-23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新疆兵团故事,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7月30日,“感鲁新情深,观边疆发展”实践团成员王智明根据实践计划,赴新疆和田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调研活动。

  在与纪念馆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实践团成员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和田地区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到达纪念馆后由工作人员引领,开始入馆进行参观学习。

  经工作人员介绍,馆前纪念碑初建于1999年12月22日,于2013年改建,自纪念碑建成以来,来自全国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近数十万人前来参观学习,为有效继承、发扬和宣传沙海老兵精神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馆内历史图片、文献资料、战争实物展示和雕塑,全面了解了解放军进军和田过程,深入地学习了沙海老兵“扎根大漠,永不换防”的英雄事迹,感受到兵团人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加强了实践团成员对兵团精神、沙海老兵精神的深刻体会。  

  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解放初期的和田地处偏僻,交通闭塞,民生凋弊,三面沙漠,生态恶化。部队进驻和田后,及时抽调干部深入地方接管各县旧政权,宣传党和人民军队的宗旨,为建立新的人民政权做了大量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并建立各级政权机构,领导各族人民进行了减租反霸、镇压反革命,开展土地改革运动,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领袖毛主席之词:“一唱雄鷄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闐,诗人兴会更无前”,王震将军之诗:“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上”,都是对兵团这支特殊部队光辉历程的写照。        

  70多年来,沙海老兵们像沙漠中的胡杨,扎根在和田这块贫脊而又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用生命书写了一部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军垦诗篇。

  通过此次学习调研活动,更加坚定了实践团成员深入学习兵团精神并将兵团精神继续发扬的决心,总结好新疆近年来在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来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边疆的发展贡献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