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子三下乡:领航乡村振兴梦,绘制农村建设新蓝图
作者:蔡世昊
发布时间:2022-08-15

  本网讯 7月25日至31日,创飞科技实践团前往山东省莱阳市穴坊镇,并完成前期实践任务。

26日抵达实践地后,队长王俊杰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他在会议中强调了安全问题、防疫问题及应对策略,给出设备管理与设备维护的建议,以及对于无人机日常护理的注意事项,并向队员们强调生活方面的问题。27日上午,实践团率先来到莱阳市穴坊镇政府,队长孙舒鹏就向穴坊镇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宋继栋、穴坊镇水利站长董卓介绍此次实践的主要内容。他讲到,此次实践团会对对当地病害道路进行巡检,以及对五龙河大桥进行检测,保证当地交通安全,促进当地交通事业发展。宋继栋表示,非常感谢且欢迎实践团的到来,为本村庄的建筑进行安全检测,使之能够对此做出及时的应对措施和防范。

27日下午,实践团前往穴坊镇东贤友村委会,队长王俊杰就此次实践内容向东贤友村书记兼村长刘桂宝、会计刘以臣做出讲解,他说,此次实践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对村庄的全方位排查,将安全隐患与日常管理统筹起来,有利于提升日常的预防与准备。刘桂宝和刘以臣对创飞科技实践团表示十分认可与信任,希望实践团能够帮助村庄排除隐患,保障村庄居民的安全。队长王俊杰就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将会用到的设备经纬M300RTK和经纬M200两架无人机进行全面的讲解,并详细地介绍了两部设备的性能、主要用途与本团队使用这两部设备所做工作的创新点与良好效果,并后主动询问关于穴坊镇的需求,并准备做出进一步的规划以满足穴坊镇有关无人机的工作需要。

王所玥对无人机桥梁巡检精度等问题进行询问,王俊杰给与了详细解答。穴坊镇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宋继栋希望创飞科技实践团能够协助镇政府拍摄村庄宣传视频和广场舞比赛,王俊杰表示,实践团将尽全力满足镇政府的需求,助力当地乡村振兴。东贤友村会计刘以臣介绍到,村庄总户口640多户,人口1520多人,土地面积连带村居住地总共3500多平方米。他还说到,村内无企业项目,因此经济效益不高,大多数人在外地工作,当地的实际人口相对较少。但近年来,村内建立了蔬菜大棚,农产品种植收入有所上升,而且设立了养猪规模户,拓宽了盈利渠道,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东贤友村书记兼村长刘桂宝对村庄道路方面进行了补充,他讲到,村庄根据政府的要求对部分道路进行水泥硬化,利用省土地管理局资金使用沥青完善街道,因此多次获得镇上先进荣誉奖。

在为期七天的前期社会实践中,实践团与镇政府、村委会进行了交流,向村委介绍了自己所拥有的技术,将无人机技术带进了乡村,帮助建设数字化中国、实现乡村振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