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支教中感悟,于感悟中成长
作者:杨周兰馨
发布时间:2022-08-03

  本网讯 期盼已久的一年一度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到了收尾阶段,我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大三的学生,加入了这个拥有诸多成绩的团队,参加本次的暑期调研活动。我拥有着作为未来教育行业一份子的责任感,与此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这个行业领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核心。此次实践活动,我得以机会更加深入的去了解一名教师的责任。在连线基层教师的时候,周老师的耐心介绍使我对作为一名教师有了更为直观的心理感受......一个未知的世界正在透过迷雾,向我展示它的魅力。
  这十几天的时间里,我得到了从未有过的体验,不仅仅是我的成长和收获,我与孩子们的相处也让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很多事。不同于城市里灯红酒绿的繁华生活,尚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们更安于平静的生活,就跟五六年前的我自己一般。他们每天早上会踩着带有泥淖的土地朝老师微笑而来,傍晚披着夕阳西下的余晖与老师微笑挥手回家,他们每一个灿烂的笑容都是我心灵最大的洗礼和最温暖的回忆。有些事,有些坚持,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明白作为这个行业一份子的辛苦和不易。不管多苦多累,每次看到他们真挚的眼神和对知识的渴望,我就会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
  实践团调研期间,我更加发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我明白了要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在活动开展中,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在实践团中我也对团队合作有了更深的感受。我明白了良好的团队以及队员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是完成一项工作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酷暑七月,因为有团队合作热情,我们才不觉天气的炎热。我们在整个团队的配合下组成小队,每天分到不同的任务。在这中间我们遇到过很多困难,但因为我们是团结的整体,我们在面对困难时总是可以勇敢向前。这让我们深切地了解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在支教的过程中,我还有一项工作,那就是相应的工作日志和新闻撰写。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然,要把有价值的支教新闻写好不但要有敏锐的眼光和洞察力,还要有心灵的感悟。通过半个月的支教实践以及新闻报道,不仅提高了我的文字功底、观察能力,还增强了我的感悟能力,使我对这次暑期义务支教实践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这次历经十几天的实践活动,让我得以有机会了解教育行业的光辉。采访过程中,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基层教师,他们都真切地表达了国家迅猛发展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此次实践活动,让我受教莫深。我们有着共同的名字——“蒲公英”,我们有着共同的目的——调研基层教育生活,目前的学校教育条件现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却行走在同一座城市,共同成长,一起为我们的实践调研而努力...... 支教的大学生就像一根火柴,只是在那片土地上点燃了一瞬,很快就熄灭了。我希望我们实践团所散发的光和热能够温暖学生们。千千万万的基础教师的光和热将生生不息的燃烧。一次实践调研,成为了一个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