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渔业新发展,合作养殖助振兴
作者:杨镇宇 范晨
发布时间:2022-08-04

  本网讯 推好产业培育“绿色码”,有效提升渔业发展质量,渔业是鱼台县农业经济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深化产业培育,努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切实保障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鱼台县依水养鱼专业合作社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构建一体化绿色健康养殖发展模式助推当地乡村振兴。7月14日,“粮”好实践团赴该地参观调研,了解学习当地这一生态发展模式。在此次参观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密切关注疫情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当地防疫工作。

图为技术部部长邹玉军带领实践团参观养殖地

  鱼台县依水养鱼专业合作社是著名的中国生态水产养殖地,该基地以养殖鱼类为主,兼顾养殖小龙虾与莲藕,实现多种养殖产业共同发展。管理模式上,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凝聚组织力量,发挥个体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同时,遵守食品安全规章制度,实现养殖安全制度化;生态发展上,及时记录监测水质状况,做好水质检测报告;在鱼类食物来源上,进行安全科学的饲料养殖,鼓励养殖大户克服困难抓好鱼苗繁育和种苗供应,保障鱼类生长所需养料的同时,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生产方式上,合作社实行大户承包,做到鱼虾量产,获得大规模的经济效益。实践团采访合作社理事长李丙科,了解合作社内的生产发展实况,李丙科介绍,目前,合作社的养殖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在养殖龙虾方面,可以做到亩产200斤,在其他水产殖方面,也划分相当水域进行龙虾等水产养殖,实现,合作社养殖水产的全方位多层次发展。对于实践团有关于合作社如何提高渔业发展质量这一疑问,李丙科提到,渔业质量也是目前合作社的发展重点,目前,主要是从饲料着手,通过提高饲料的科学绿色配方,提升养殖质量的同时保护当地水质环境,下一步,合作社也将进一步发展尾水处理,实现生态养殖。质量安全才能保障供应安全,供应安全才能保障发展效益。

图为合作社理事长李丙科为实践团介绍养殖发展状况

  养殖发展不仅靠技术,还要宣传力度,为打响合作社水产知名度,理事长李丙科牵头开展鱼台龙虾节,吸引周边人们观赏当地龙虾养殖状况,品尝龙虾美食,在热闹的节日氛围中宣传龙虾产业,使得味香可口、绿色生态的龙虾备受青睐,做到“品牌做响、产业做大、农民增收、农业增收”。同时,合作社深知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李丙科强调,村内耕地没有因为养殖产业的发展而减少,坚决不触碰十四亿粮食土地安全,做到农业渔业协同发展。

  依水养鱼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不仅彰显当下良好的乡村产业发展前景,也为优化乡村农业产业结构,巩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提供新思路。通过此次在鱼台县依水养鱼合作社的参观学习,实践团进一步认识到当下渔业助推乡村发展的新路径,也学习到新时代农民致富的奋斗精神,对于下一步调研产业发展新模式提供了新的方式方法。

图为实践团在依水养鱼合作社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