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之三】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
作者: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6-01
阅读次数:794

学校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制定发布了《“十四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

一、出台背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其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科技创新变革与国际人才竞争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挑战。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山东省《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为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明确要求。

学校进入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遵循教育规律,服务科技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全面开启“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

“十三五”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形成了培养质量具有根本保障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控制及保障体系;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以提升学术原创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的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以提升学术创新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以提升实践创新力、职业能力为目标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

虽然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了不断提高,但仍然存在研究生培养思政特色不突出,工科研究生培养特色不明显,科教、产教融合有待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国际视野不宽广,优势特色学科研究生教育在学校研究生教育中占比不突出等问题。

“十四五”期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走上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大背景下,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建设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要求,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针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请学校研究同意,制定了该规划。

二、总体框架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包括发展基础、建设思路与目标、主要任务与举措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分析了“十三五”时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要发展成就、面临形势、主要问题三部分内容。第二部分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围绕优势学科强化战略、人才工作优先发展战略,确定了发展思路和具体发展目标。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与举措,设立九大专项方案,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工科特色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生国际视野拓展、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精准培育、导师指导能力提升、科(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研究生高水平学科竞赛支持、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设9个方面,补齐研究生教育发展短板,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突出研究生培养特色。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3个方面提出确保发展规划完成的保障方案。

三、建设思路与目标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优势学科强化战略、人才工作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

发展规划在发展思路方面提出,研究生教育以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与特色为核心,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以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为核心,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以实施工科特色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为引领,健全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以提升导师指导能力、思政能力为关键,优化创新应用型人才导师团队选拔培养机制;以学位论文全过程监督为抓手,全面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以强化研究生国际化联合培养平台建设为引领,全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以贯彻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契机,建立健全学校研究生教育内部评估评价体系。

发展规划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研究生教育坚持“四为”方针,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应用能力。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形成具有工科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控制及保障体系,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在学研究生规模6000人左右,其中在学博士研究生规模300人左右;获评省级教学成果奖8-10项,新增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优秀硕士博士学位论文60篇左右,省级研究生优秀成果奖70项,省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40人,省级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各15项,校级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各50项,建立校级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工作站)70个。

四、主要任务和建设举措

根据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情况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设立了九大专项方案,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

一是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提升方案。制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品牌培育方案,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体制和队伍建设,强化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育人,健全奖惩机制与多元监督的保障体系,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探索、凝练富有工科特色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二是实施工科特色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以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制定具有工科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形成具有工科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知识与能力培养,拓宽研究生知识视野,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着力培养基础理论厚、研究能力强、创新素质高的工程科技人才,打造工科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品牌。

三是实施研究生国际视野拓展方案。强化工科学科国际联合培养平台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所在单位与国际知名大学建立联合培养平台;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学科至少具有1个稳定的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大力推进导师、研究生海内外访学,支持鼓励各学位点积极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等国际化项目,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科创新应用型人才。

四是实施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方案。制定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办法,增强研究生和指导教师学位论文质量意识,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全过程监督检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五是实施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精准培育方案。聚焦优势特色工科学科,夯实教研基础,强化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形成“人才培养-优秀成果-成果推广-反哺学科”的良性循环。鼓励以项目为纽带跨学院联合组建团队,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研究生培养基地(工作站)联合培育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

六是实施导师指导能力提升方案。完善以提高导师指导能力为目标的创新激励机制,继续实施以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为核心的新聘导师岗前培训、在岗导师定期培训和日常学习交流相结合的培训制度,加强培训过程和培训效果考核。加强指导教师履职情况综合评价,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激励示范机制,将政治表现、师德师风、学术水平、指导精力投入、育人成效等关键要素纳入考核评价体系。

七是实施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方案。完善科教融合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与科研单位交流合作,深挖科研教学资源,实现科教优势互补、深度融合,鼓励研究生融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完善产教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积极寻求优质行业产业资源,分类建立产教融合育人联盟,形成研究生教育和行业企业融合互动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八是实施研究生高水平学科竞赛支持方案。聚焦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制定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激励措施。完善组织体系,健全校院两级竞赛管理机制,建设校院两级高水平研究生学科竞赛制度体系。

九是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方案。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控制和保障体系,开展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监测与评价,改进提高薄弱环节,形成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监督、控制、保障闭环反馈机制。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构建以生源质量、课程质量、选题质量、研究质量、学位论文质量、导师指导质量、学生管理质量等为关键指标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为推进“十四五”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制定保障措施,从以下3个方面开展实施:

一是注重组织保障。学校成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培养与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学院教授委员会的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建设任务的督促、检查、落实。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规划建设落地实施的相关规章和制度,对规划建设的程序、内容、进度安排、资金使用等进行明确规定,建立有效的任务分解机制和压力传导机制。

三是加大专项经费保障。学校统筹专项经费,用于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等立项建设工作,支持研究生出国(境)学习与交流,奖励学业、科研、公益活动等方面的优秀研究生。

六、主要特点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结合国家、山东省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总体工作要求,在总结学校“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目标及专项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学校研究生发展实际问题,突出学校研究生教育特色。

一是紧跟国家、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要求,落实研究生培养思政要求。组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体制和队伍建设,强化在科学研究和实践中思政育人。

二是关注研究生全过程培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从研究生入学后培养方案的制定,注重工科特色创新应用人才培养,到培养过程中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的提升、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再到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做好研究生培养过程各个环节工作,形成合力。

三是注重研究生培养特色,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分类培养,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坚持对外交流合作,搭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国际联合培养平台。培养学术硕士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硕士的实践创新能力,实现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的分类培养。鼓励导师、研究生走出去,积极参加海外访学、国际会议,提高国际视野。

四是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一方面注重研究生教育过程中教育质量监督、控制和保障体系的完善,补足薄弱环节;另一方面建立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五是凝练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注重成果的培育。培养实践和规律总结相结合,强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培育,注重成果凝练和推广,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范卫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