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媒体  媒体理工   
因家庭变故差点退学的福建小伙已被推免读研:我想撑起整个家
作者 :
来源 : 齐鲁壹点
发布时间 : 2023-03-28
阅读次数 : 667

两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韩宗松一度想退学打工,后来在父母坚持下,他才重新坐回课堂。当时有很多老师同学都为这个花季少年捏一把汗,担心接二连三的打击会让他分心。但凭借比别人多一点的努力,如今已经是山东理工大学应届生的他被顺利推免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未来,他想靠点滴努力撑起整个家。

“犹豫或担心都不会让事情变好”

一组数据刻画出了大学生韩宗松走过路:获10项国家级奖励、24个省级奖项,主编一部教材,被授权了一项发明专利。累累硕果背后,家庭始终是他想要变好的内生动力,而大二则是他做出改变的分水岭。

大一那年,韩宗松的父母失去了工作,家里一下子没有了收入来源。等升入大二后,母亲又被诊断出结核性脑膜炎。接二连三的“坏消息”,刺痛了20岁少年最敏感的神经,他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退学打工。

“我当时一门心思想帮家里分担,但提议却遭到了家人的坚决反对。”韩宗松回忆,通过和家人及学校辅导员的反复沟通,他才意识到当前最重要的是把学习搞好,不能让家人最困难的时候,还要去担心他。

重新坐回课堂后,学校老师和同学给韩宗松提供的帮助,让他原本彷徨的心坚定了下来。辅导员王老师给他解读了国家资助政策,班里同学也把他推举为国家助学金的重点候选人。2021年暑假,依靠打工赚来的钱,他凑够了学费。开学之后获得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则解决了他生活上的燃眉之急,使得他能放下心理包袱,放心攻读学业。

在这期间,韩宗松得到改善的不仅仅是学费和生活费,更多是思想上的转变。家里突发的变故,让他再也不是那个按部就班上课打卡的人,而是成了一个主动争取把成绩提到最好的学生,“有不会的专业题也更勇敢地请教别人了,因为我知道犹豫或担心都不会让事情变得更好,必须要逼迫自己勇往直前。”

曾经遭遇过困难时,老师和同学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提醒着韩宗松不忘来时路。在巩固扎实学习的基础上,他还参加了班里的学业帮扶小组,为学业有困难的同学辅导《电气控制技术》等五门课程,为挂科同学辅导高数和大学英语。当看到小组内的同学以优异成绩重修过挂科时,他感受到了自我价值实现带来的满足感。

学习上的披荆斩棘,大学生科创比赛中活跃的身影,都成了韩宗松被顺利保研的理由。回望一路走来的路,他相信当生活为你关上一扇窗的同时,一定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但这需要你主动努力去寻找、去争取。

“希望让父母的晚年悠闲自在”

和大部分工科生不同,在机械工程专业所要求的严谨理性之外,生活中的韩宗松更感性一些。据他透露,这源于他的童年经历。

作为从福建农村长大的留守儿童,上初中之前,韩宗松只有在每年春节才能见到务工归来的父母,平时要么由爷爷奶奶照顾,要么被送去老师家里寄宿。时间久了,小宗松的性格也变得更加独立起来,性格敏感,生活和学习上的麻烦事儿也常常是自己扛过去。

等到六年级,在青岛务工的父亲把韩宗松接到了当地一所公办学校,小宗松这才真正和父母生活在了一起。虽然缺少对孩子的陪伴,但父母从没在学习和生活条件上亏待过自己的孩子,也常常会为儿子做出“牺牲”。比如他们省出钱给孩子报培训班。为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即便再喜欢看剧,也从不在儿子面前打开电视机。

小时候,韩宗松很羡慕小朋友们都有父母陪伴,时间久了会怪爸妈为什么不在自己身边。但真正住在一起之后,他才目睹并感受到了父母在外务工的不易,“他们做工艺品买卖,经常是清晨六点多起床忙到凌晨一两点,到了冬天经常要碰各种冷水,手上都是些小伤口。我妈才40岁,头发都已经白了一大片了。”

捕捉到父母的不容易之后,韩宗松心里常常憋着一股劲,鞭策自己去更加刻苦地学习专业知识。只有将来找一份稳定工作,拿到比较高的工资,才能去回报父母的这种义无反顾。

“我最大的心愿是让父母的晚年生活悠闲自在,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忙碌。”韩宗松计划,未来带父母重新游历一遍福建的农村老家,放慢脚步想待多久待多久,再也不用像记忆中那样来去匆忙。

“步子放缓、心情放平,一家人缓缓走在乡间小路上。”韩宗松想象着梦想中的场景,画面十分美好。

(齐鲁壹点 2023-03-28

https://www.ql1d.com/general/21046888.html


责任编辑 : 王伟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