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媒体  媒体理工   
淄博:“科技副总”为媒,校城合作“闯市场”
作者 : 邵琨
来源 : 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 : 2022-12-02
阅读次数 : 41

从山东理工大学到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并不算远的空间距离,却让高校教授陈羽实现了双重身份的自由转换。

作为一家致力于电气自动化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6月实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然而,在随后攻克光伏储能项目技术难关时,却遇到瓶颈。“科技副总”陈羽的到来,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2020年,山东省淄博市出台《高校高层次人才挂任“科技副总”选聘办法》,引导企业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企业从高校院所引进专家教授担任“科技副总”,从而更好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技术需求研发、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推动校城人才共建共用共享,实现高校人才资源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

陈羽正是“科技副总”的一名典型代表。身为山东理工大学教授的他,主要致力于电力线路故障定位、智能配电网信息交互技术及配电网自动化技术研究。受聘为“科技副总”后,陈羽带领企业科研人员接连攻克3项技术难题,让光伏储能相关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大大提升了企业产品竞争力。

在淄博市的各大企业,已有来自全国59所高校的490余名专家教授履职“科技副总”,他们的研究领域大都与淄博市大力发展的“四强”产业密切相关。

“科技副总”进企业,带来的已不单单是一项项新技术,更成为一种合作共赢的校城融合发展模式。

于淄博而言,选聘一名“科技副总”,就是链接了一个强大的资源平台。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山东宝乘电子有限公司“科技副总”庄须叶说:“高校实验室里设备全、器械多,但没有原材料和生产线,学生完成科研任务后,再到企业试生产,对接市场需求,对培养应用型人才很有帮助,双方的合作真正让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除此之外,“科技副总”们还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网”“朋友圈”,先后为淄博企业对接、引进了60余名高层次人才。在“科技副总”牵线搭桥下,淄博市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校城战略合作关系,协助新建各类研发平台43个。

2022年,淄博市启动实施“科技副总”产业赋能行动,聚焦“四强”产业、新能源产业及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分产业组建“科技副总”团,围绕产业链进行产业研究、产业引才,为企业和产业发展赋能。

(新华每日电讯 2022-11-28

http://mrdx.cn/content/20221128/Page03DK.htm

责任编辑 : 王伟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