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首页  媒体  媒体理工   
地域文化融入办学治校实践的探索
作者 : 吕传毅
来源 : 北京教育<德育>
发布时间 : 2022-05-27
阅读次数 : 58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民族精神追求的深度和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不断以新的时代内涵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之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源泉。

山东理工大学坐落在齐国故都——山东省淄博市。这里孕育了名师云集、百家争鸣的世界上第一所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涌现出了姜太公、齐桓公、管仲、晏婴等大批明君贤相,构筑起齐文化的深邃内涵和思想脉络。管仲作为代表人物之一,其学派著作《管子》中饱含的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等思想,为后世提供了修身治国借鉴。随着高校办学自主权持续加大,迫切需要更高水平、更具特色、与高水平大学相适配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管子的“德治”思想和“德育”理念,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提供了独到思路和视角,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注入了源泉活水。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从地域文化中汲取精华和智慧,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观点,丰富学校“立德树人”的实践内涵

《管子·权修》中著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管子·弟子职》中记载:“先生施教,弟子是则。温恭自虚,所受是极。……志毋虚邪,行必正直。游居有常,必就有德。”

两千多年前,管子就提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管子强调了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他认为精心培育人才、巧妙如神地使用人才,从事大业才能得心应手。《管子·弟子职》作为稷下学宫之学则,对弟子在学习态度、品德修养和日常生活诸多方面提出要求与纪律,无不强调德行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道术结合”,不仅专注于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术”的培养,同时重视从人文社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汲取的“道”对学生完善人格、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学校出台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主要从着力完善和提升青年学生的道德品质、理想人格、政治素养,并从课程建设、实践活动、环境建设、师资建设等四个方面作出全面系统的工作安排。学校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精神文化建设具体规划,全面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自觉继承与弘扬稷下学宫“崇尚学术”“百家争鸣”的文化精神。

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评价改革,加大“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教育改革力度,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建立健全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四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健全人格教育、健康心理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奋斗精神教育和人文情怀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全育人”体系。制定校院两级“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建设标准,构建“三全育人”质量保障体系和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在办学治校实践中,结合以理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实际,校党委提出“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塑造高校与学生的新型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立“五育”工作专班,从目标表达、能力素质达成、方法手段应用、体制机制保障等层面,围绕“五有”人才培养精准发力,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丰富“五育”内涵,构建“五有”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动工作落实。

二、“选贤任能,德才兼备”的智慧,激发学校队伍建设的动力引擎

《管子·立政》中著述:“君之所审者三:一曰德不当其位;二曰功不当其禄;三曰能不当其官。”“故大德至仁,则操国得众。”《管子·君臣》载:“论材、量能、谋德而举之,上之道也。”管子认为选人用人必须详察的三个问题:道德品质、功劳、才能是否与其爵位、俸禄和官职相称。重视选贤任能,注意德、功、能三个重要方面,并把德放在首位。同时主张奖励有德才的人,通过“三选”,大批有德行、有才能、有勇气,体魄筋骨出众的人才源源不断地被选出来。

我校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全力打造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和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队伍。学校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把握德才兼备的基本原则,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聚焦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不断完善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倾力构筑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精准引进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多种形式用好现有技术人才,全方位发挥专业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引导一线教师全力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努力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进一步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推进师德师风考核工作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的第一标准,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学校充分认识到管理服务队伍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工作推动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健全管理服务队伍的选拔、培养、考核、激励、退出机制,切实提升“当参谋、做制度、抓落实、搞协调、争资源”的能力,持续打造“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高水平管理服务队伍。学校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激励和约束双管齐下,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导向原则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从好人中选能人,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激励优秀管理服务人员脱颖而出。完善干部考评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全面、科学地设定考核标准,精准圈定评价范围,让更多熟悉工作的人去参与评价,重视以管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参考标准。同时增加所属部门单位正职对副职的实名制评价环节、对考核在同一序列排名后5%的中层干部进行提醒约谈等机制措施,大大提升了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在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公正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的责任意识。

学校今年为“作风建设年”,通过集中排查、专项整治、总结提升,积极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尤其是管理干部队伍切实通过作风大转变,带动工作大提升、事业大发展,以工作成效作为检验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切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以法治国,德法结合”的理念,夯实学校办学治校的制度基础

《管子·法法》中著述:“规矩者,方圜之正也。虽有巧目利手,不如拙规矩之正方圜也。故巧者能生规矩,不能废规矩而正方圜。虽圣人能生法,不能废法而治国。故虽有明智高行,倍法而治,是废规矩而正方圜也。”《管子·正世》中记载:“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管子·小匡》则指出:“修旧法,择其善者,举而严用之。”管子通过将制度律法类比为圆规和矩尺,来说明规矩意识对于国家治理的重要性。同时注重强调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要紧随时代与环境的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修订律法,同时倡导对于好的制度要严格执行。

在高等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时期,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充分运用法治思维破解改革瓶颈、固化改革成果,健全规章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都是依法治校的主要内容。

为更好地理顺校内管理体制机制,推进高校治理能力提升,校党委提出了“明规矩、细分工、多沟通、巧补位”的领导管理工作理念,通过健全议事决策、分工协调、沟通交流、监督制约的有效机制,以上率下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明规矩”被摆在首位,是依法治校的前提和保障,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高校办学治校必须遵循的首要规矩。围绕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学校修订完善了多项制度,明确议事范围、议题确定、决策程序等具体要求;坚持把学术的事情交由专家教授来处理,全力支持其按照章程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评定、审议和咨询等职权;不断完善法律顾问、财务顾问等专家论证和评估咨询制度,拓展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监督渠道。党委和行政班子政治站位不断提升,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得到优化,依法议事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高。

学校狠抓改革创新,根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实际,及时修改完善学校章程,以新核准的学校章程实施为契机,将章程运行与治理体系完善有机结合,全面启动规章制度“废改立释”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条块结合、突出重点、与时俱进的工作原则,制定、修订校级层面规章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聚焦目标、激发活力、精简高效的制度体系,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学校从完善治理结构、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师生权益、增强风险预警、强化法治意识、优化工作机构等七大方面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对加强依法治校作出全面系统的具体安排。学校新近出台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为未来五年的发展绘制了美好蓝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计划”作为发展方略九大举措之一,被列入规划纲要,并以此制定专项规划。这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党政治理、学术治理、民主治理、社会参与治理四大体系、强化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北京教育<德育> 2022-03)

责任编辑 : 王伟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